报告会结束后,200名大学生向抗美援朝老兵李化武鞠躬致敬

2021-10-13 17:1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李强 实习生 徐紫菱

“为了躲避敌人的轰炸,我们只能晚上行军。那时大家保家卫国的信念很强,所以每天背着50多斤的干粮走70多里也不觉得辛苦……”10月13日,88岁高龄的中共党员,荣获“钢铁战士”光荣称号并记二等功的抗美援朝老兵李化武同志来到西南石油大学,给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的200多名师生作英雄事迹报告,让师生们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上的洗礼。

英雄事迹娓娓道来,让大家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上午9点40分左右,西南石油大学思学楼的1楼报告厅里,主席台上方是“聆听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抗美援朝老兵李化武主题报告”的红色横幅,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四川在线10月12日推出的短视频《<长津湖>为他一人放映!》。同学们陆续进入报告厅坐下来,看着视频里面李化武的形象,不少同学脸上露出了惊讶的表情。

报告开始前,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范起东给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李化武的个人情况。李化武站起来面向同学们,挺起胸膛,举起残缺的右臂行军礼,现场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同学们满是钦佩的表情。

9点50分,李化武迈着刚劲的步伐走向主席台,坐上报告席。同学代表手捧鲜花走来,献给李化武,向英雄致敬,现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我是1933年出生在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李化武一开口,声如洪钟、抑扬顿挫,抗美援朝、医院疗养、自力更生、报效祖国等英雄事迹就这样娓娓道来。

从军之时,因中炮负伤,失去双手和右眼,成为一级伤残军人;受伤以后,凭坚强意志,先自立而后自强,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耄耋之年,仍四处奔波,积极开展宣讲,成为一名义务宣讲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老兵,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定当义不容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是我们每一位老兵坚定不移前行的方向。”李化武用亲身经历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听众,让现场的师生们深深体会到志愿军展示的英雄气概和自立自强的非凡气魄,不少同学听得热泪盈眶。

“今天十分有幸现场聆听了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李化武爷爷的革命故事。”报告会现场,海洋油气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朱红钧一边认真聆听,一边在本子上记录着。“老人家云淡风轻地讲述了自己赴朝学习作战和负伤的经历,在异常艰苦的生存条件下,没有经过正规作战训练就奔赴了战场,在战斗中不断成长学习,英勇无畏地冲锋陷阵,这样的画面不禁让我感动和热血沸腾。回国后他自力更生,不给国家添麻烦,还主动宣传党的思想,帮助服务他人。他淡泊名利,一直强调只是为党和人民做了一点小事,这样的无私奉献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

报告结束后,全体师生站起来,向李化武鞠躬致敬,掌声持续了很久。地科院学生邓斯尹眼含泪水地说,“眼残臂断志更坚,许党报国映初心”,李爷爷谈到一个人的身体残疾并不可怕,最怕的是思想残疾。在战争年代,他浴血奋战;在和平年代,他也依旧自立自强并感染着身边的人,用亲身经历诠释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新时代青年也应该有这样的精神,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熔铸精神之魂。“

与青年学子交流,祝同学们都成为优秀的学生

上午11点,虽然报告已经结束,但是还有很多同学不愿意离开,他们把李化武围住,向李爷爷表达敬佩之情。李化武亲切地与青年学生互动交流,回答同学们对抗美援朝战斗生活好奇的问题,讲述自己用残臂学吃饭、写字的感人细节……“一个人身体残废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残废。”李化武对同学们说:“你们是今后国家建设的主力军,一定要好好学习,祝你们都成为优秀的学生,将来报效祖国!“

听了李化武的寄语,同学们心潮澎湃,争相与李化武英雄合影留念并积极发表感言。

地科院辅导员文雪说,今天李化武爷爷带我们走进了烽火硝烟的朝鲜战场,我满含热泪聆听他的事迹,对自己是一次心灵的震撼,精神的一次洗礼和升华!我立志学习他始终保持着“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践行初心、自立自强”的精神。学习他对党忠诚、淡泊名利、朴实无华、执著苦干、乐于奉献,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接过先辈的接力棒传递正能量,把感恩共产党,感恩祖国的爱党爱国情怀播撒。

“李爷爷的经历让我深受感动,他年少残疾,为国家付出了一切,多少酸甜苦辣,在谈笑间灰飞烟灭,不诉苦不煽情,没有半句对生命的惋惜,对生活的怨言,有的只是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地科院学生李亚茜说,作为一名中国青年,要学习志愿军无所畏惧的高贵品质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不辜负无数军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把国家建设得更强大,让人民更幸福、更快乐!

朱红钧表示,李化武爷爷是舍生忘死、为党和人民拼搏奉献的代表,他们用鲜血换来了我们美好的生活,我们应该铭记他们的功绩,继承他们的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接续奋斗。作为高校教师,我会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不断提升自己,倾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与学生共同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