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 重九开秋节,金风飘菊蕊

2021-10-13 18:57: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文/图

农历九月九是重阳节。

这天亲人都要一起登高“避灾”、插茱萸、赏菊花。

重阳节最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自魏晋因重阳气氛日渐浓郁,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

1989年,重阳节被定为老人节,在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2006年,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重阳习俗·吃桂花糕

史料记载,民间在重阳有吃桂花糕的习俗。九月九日天明时,以片糕搭儿女头额,口中念念有词,祝愿子女百事俱高,乃古人九月作糕的本意。

当今的重阳糕,仍无固定品种,各地在重阳节吃的松软糕类都称之为重阳糕。

成都市新都区的桂花糕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创制于明朝末期。其原料主要是糯米粉、籼米粉、玉米面等。糕质细软滋润、色泽洁白,具有浓郁的桂花清香,被列为成都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重阳养生·羌茶润燥

重阳节前后,秋燥明显,特别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比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鼻炎等,对于免疫力低下的老人更是如此。

应对秋燥,可用一些适合自己的方法润燥,可饮茶、多吃粗粮和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并适当运动,以促进血液循环。

手工茶是羌族古老的传统技艺。相传羌族祖先大禹就采摘山中茶树枝上的叶片,利用做饭的设施和工具自制茶叶饮用,既消除疲劳,又解渇。因制茶采用的设备和工具都是农户日常做饭使用的,因此家家户户都能制作。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近代机器制茶的发展,手工制茶技艺就成为羌族独特的一门高难度手工技艺。

重阳诗词·华章咏志

自古文人多对重阳节有诗句描写,诗词中的经典名句,例如“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等,诗词中的历史和情感等极大充盈了节日内涵。

采桑子 重阳

毛泽东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

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九日齐山登高

(唐)杜牧

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

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

但将酩酊酬佳节,不作登临恨落晖。

古往今来只如此,牛山何必独沾衣。

奉和九日幸临渭亭登高得枝字

韦安石

重九开秋节,得一动宸仪。

金风飘菊蕊,玉露泣萸枝。

睿览八紘外,天文七曜披。

临深应在即,居高岂忘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