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四川首位航天员叶光富⑤|英语老师:他是匹“黑马”,也是大家的榜样

2021-10-15 10:54: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王国平 陈昊 李强

“很兴奋,一晚上都没睡着。”10月15日,在叶光富曾经就读的高中四川天府新区太平中学(原双流县太平中学),68岁的邵锡光难掩激动,“昨晚接到学校电话,我今天一早专门从双流城区赶过来。”

1995-1998年,邵锡光是叶光富的英语老师。“我记得他那时候高高瘦瘦的,很帅。”不过,刚入学的时候,作为6个班级的英语老师,邵锡光并没有太注意到叶光富。

邵锡光

1997年底,部队到学校来招飞,不少同学都报了名,叶光富也在其中。“当时招飞很严格的,要经过层层筛选,我们学校每年都有很多学生报名,但在叶光富之前,就没‘开过张’。”邵锡光回忆。

但叶光富却成为一匹“黑马”,通过了身体素质检测的层层选拔。不过,尽管身体素质过硬,要真正成为飞行员,还有一道“文化关”必须要过——高考成绩必须要达到飞行学院的招生分数线。

邵锡光

“学校特别重视,召集老师们一起研究,最后决定,着重帮助他提升相对较弱的英语和数学成绩。”邵锡光说。“当时我们都觉得难度很大,但还和他一起尽最大努力。”

此时,距离高考只有短短的两三个月。叶光富每天到校比同学早,离开比同学晚,在老师的帮助下苦下功夫。

两个细节让邵锡光至今印象深刻。“每次布置作业,我都会布置两套题,一套必须完成,一套选做,我发现这孩子每次都会把选做题也认认真真完成。”邵锡光回忆道。

肯下苦功,还要有好的学习方法。“我建议他专门做一本错题本。除了将错题抄录上去,还会专门进行分类、总结规律。”邵锡光说。

短短几个月内,叶光富进步很大,考试成绩明显提升。那一年,整个学校就他一个人成功考上。“大家都很高兴,学校还把他的故事作为榜样讲给在校的学生,他是大家的榜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