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天府书展今日开幕 80余万种图书、900余场阅读文化活动等你来逛丨聚焦2021天府书展①

2021-10-15 11:0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李婷 摄影 韦维 卢春阳 华小峰

“渡口,有船靠岸/是谁的目光/透过 1921年的烟雨/看见了船 一条红船”在诗人黄亚洲诗作《关于南湖的登陆》营造的恢宏历史感中,2021天府书展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开幕。

10月15日至18日,将有全国16家出版集团、500余家出版单位、300余家网上书店参展,线下线上展示展销精品图书80余万种,开展阅读文化活动900余场,为读者献上一场丰盛的秋日阅读盛宴。

本届天府书展主展场设于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1号馆,各市州在新华文轩实体书店、三州新华书店设分展场;全省公共图书馆作为分会场,部分学校、博物馆、民营品牌实体书店作为天府书展配套活动举办场地。线上以文轩网为主平台,设立天府书展云书展——天府书展·云世界。

今年,天府书展迎来第3个年头。本届天府书展以“致敬建党百年 逐梦书香天府”为年度主题,重点打造建党100周年主题展区,设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四史”学习图书、2021年农民喜爱的100种图书等分展区,重点展示展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要著作,《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等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2020年中国好书、“书映百年伟业”好书等百种精品主题出版物。同时,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了“中小学教科书中的党史印记”主题展览、“红军长征过四川”打卡等活动,开展红色读物推荐、“童心向党”研学实践等活动。

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天府书展除了永久主宾团中国出版集团外,还首开先河,特邀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作为年度主宾团参展。在两大主宾团的强大号召力下,茅奖获得者阿来、李洱,鲁奖获得者何向阳、祝勇、东西、安意如以及拥有全网近3000万粉丝的混知创始人、青年漫画家陈磊,以及万千女性的老棉裤、健康大V六层楼先生等知名作者都将汇聚天府书展。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21天府书展阅读形象大使”授牌。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著名编剧龙平平,中国作家协会影视委员会副主任、著名作家黄亚洲,著名儿童文学家北猫,成都市初中学生、四川省中小学生阳光阅读“读书小明星”孙艺宸,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游洪建、“2021乡村阅读榜样”称号获得者舒銮兵被授予“2021天府书展阅读形象大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