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聚焦、扩大增量、做实保障 达州重塑工业优势再出发

2021-10-15 16:30: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文/图

“产业园集群入驻电子信息企业11家,基本形成生产手机、平板、智能穿戴、SMT贴片等全套终端产品的体系。”10月14日,走进大竹经开区众联·智能终端产业园,雄伟的标准化厂房、车间里忙碌的生产场景,让制造业大发展的气势扑面而来,产业园负责人详细介绍情况,这里的发展成果与态势令人振奋。


众联·智能终端产业园企业产品

以众联·智能终端产业园为例,狠抓工业、狠抓制造业之风席卷达州。达州市明确提出,“实施制造强市战略,重塑工业优势”,力争通过三五年时间,实现工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咬定目标 态度坚决重点聚焦

尽管众联·智能终端产业园让人欣喜,不过,放眼达州全市,这样的制造业集群发展并不多见。

“冶金、建材、能源传统产业占比多,新兴产业总体规模较小,产业能级不高。”一名长期关注达州发展的人士道出困境所在。统计显示,达州市年产值百亿元以上企业仅1家,10亿元以上企业量少。此外,缺乏龙头项目、高新项目,集群集约发展态势还没有形成,企业创新能力不强,这些都成为达州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掣肘。

工业尤其是制造业发展已成区域竞争的核心。“抓工业、抓制造业比以往更坚决,重点更聚焦。”达州市委主要领导斩钉截铁地说。

审视发展实际,达州市明确提出打造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3个千亿级,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纺服饰3个五百亿级产业,医药健康、绿色建材等多个百亿级产业,形成“3+3+N”现代产业集群。

过程中,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达州为各县市区个性化定位主导产业,以差异化促发展。譬如,达州市支持宣汉县立足天然气、硫磺、锂钾资源,发展能源化工、新材料产业;支持渠县发展轻纺服饰产业。后者的中国西部轻纺服饰产业城已入驻恒辉制衣、顺田服装、森马服饰等品牌企业38家,其中外贸企业15家,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渠县确定纺织服饰为首位产业,壮大智能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两个重点产业,构建“1+2”产业体系。”渠县县委负责人说。


中国西部轻纺服饰产业城展示中心

收窄重点产业个数,并非缩小产业规模,实际上是攥紧拳头打出更大能量。渠县县委负责人介绍,针对性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并邀请中机产业院编制纺织服饰、农林产品加工等专项发展规划,将对产业城扩容提质,引进龙头项目,建设辅料生产园和纺织品交易市场,形成全产业链发展集群。

扩大增量 做优做强新兴产业

激活存量、扩大增量,是产业提质增效的两条重要路径。两者相比,达州市把扩大增量摆在更突出位置。

“‘制造强市’更多依靠增量,把新兴、战略性、具有广阔市场的项目招引进来。”在达州市的部署中,要加力引进项目培育壮大更多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谋定笃行。达州市把招商引资视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对各县市区实行招商引资月考核和市委常委会首末位发言机制,压紧压实责任。

数据度量成果。9月中旬举办的第18届西博会上,达州市一口气签下73个项目,其中二产业项目50个、占比68.5%;9月下旬,达州市第三季度集中开工重点工业项目82个,总投资373.4亿元;10月上旬,达州市第四季度集中开工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355亿元。

不到一个月时间,达州市接连斩获。这其中不乏新兴、带动性引领性项目。譬如,引进国内锂行业龙头企业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0亿元建设高纯锂盐及锂电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破土动工达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电子、启明星辰、奇安信、阿里巴巴等项目即将入驻。达州市招大引强、招引新兴产业、集群成链发展效果初显。

值得一提的是,加强与成渝双核联动,是达州市实施制造强市战略的重要抓手。

在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多家企业向重庆市的电子、汽摩企业生产配件。大竹县委负责人介绍,聚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汽摩配),承接关联产业和优质要素外溢,做好“配套文章”、发展“配角经济”。

 

做实保障 “软硬”支撑当好“店小二”

把优质项目引进来,扩大增量,达州市紧盯做实保障举措。

“有利于集约用地、招商项目快速落地、集中建设配套设施......”第三季度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面对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达州市经信局局长李大兵列举出标准厂房建设的“十大好处”。

“标准化厂房也是招商引资中展示我们优势的重要方面。”达州市决策层反复提及筑巢引凤,集聚集约强园区,引导优质资源向园区配置,到2025年全市园区新建标准厂房1000万平方米,“这是招引大企业、大项目落地,快速集群成链的重要筹码。”


心里程公司产品

案例佐证,心里程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入驻渠县经开区,从签约落地到投产仅用时几个月,正是得益于提前建设好的标准化厂房,企业把机械设备搬进来、调试好,即可生产。“让企业尽快入住,尽快投产、达产,产出效益,如果还要去征地就会花掉很多时间。”渠县经开区负责人说。

做实保障,当好“店小二”。除了硬件设施,要素支持、营商环境等软环境,亦是达州市强调的重点。


渠县经开区某电机公司产品

当前,达州市多个县市区均做出“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只跑一趟,甚至不跑路”等举措,在要素保障等多方面给予更大支持。譬如,达川区探索推行水电气共建共营,产业园区水电气单价分别降低56%、31%、31%,强调服务新效率,推行“达川代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要让企业家觉得各方面的投资环境都好。”达州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做到“人有我优”,发挥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等,广泛汇聚、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