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矿产品暴涨,地勘业的春天也要来了吗?西部地勘局长们开了个会

2021-10-15 17:30: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北半球天气正逐渐变冷,即将到来的冬天可能不太好过,全球能源供应紧张,今年以来,煤炭、铜、天然气以及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上涨。

大宗矿产品价格一直处于上升态势,新的矿业超级周期要来了吗?10月14-15日,西部十二省(市、区)地矿、有色、煤田、核工业等单位的150多名代表相聚成都,召开中国西部地矿(勘)局局长联席会第六次会议暨西部地质经济信息网2021年度学术年会,交流互通地勘单位改革发展的进展、经验,共同分析研判行业形势。

话机遇:战略性矿产资源需求呈差异趋势,地质工作大有可为

矿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矿产勘查是矿业的生命线。今年以来,采矿业固定增资持续增长。2021年1-8月,全国采矿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4%。1-7月,采矿业利润总额4811.1亿元,同比增长144.6%。

“市场持续走高,助推地勘行业发展。”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地勘行业指导所所长方敏说,矿产资源的全球竞争日益激烈,各国对战略性资源矿产的保护持续升级。据预测,未来十五年,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需求总体呈上升趋势,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及逐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性矿产资源需求的结构化差异将更加明显。

与会局长们一致认为,新的国际形势下我国对矿产资源的需求更大和自给要求更高,生态文明建设给地质工作提供了更大的历史机遇,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给地质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地质工作大有可为。

省地矿局局长王建明表示,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地矿工作从找矿向为“产业和民生”服务拓展,地勘行业应要进一步开阔思路,拥抱科技和互联网,走好“地质+”路线,在地质找矿、基础地质调查、地质灾害防治、城市地质、农业地质、旅游地质等方面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启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为地质行业的发展带来机遇。”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副秘书长陈先达表示,西部各地勘局应立足时代需求、发展需求、人民盼求和自身实际,紧跟国家战略部署和各省市发展布局以及人民群众对地质工作的需要,树立大地质观,主动在矿产资源保障、地质灾害防治、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等方面展现地勘单位新作为,实现地勘改革发展转型升级。

谈改革:统筹行业发展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川地勘行业将事企分开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船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战略性矿产资源提出了差异化的需求。

与此同时,国有地勘事业单位改革还未完全到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地质工作新体制尚未完全建立,地矿行业仍然存在产业结构单一、服务领域狭窄等问题。

在此次联席会上,地勘行业改革成为重要的话题。四川省地矿局是全国队伍规模最大的地勘单位。当前,四川地质事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地勘单位深化改革的关键期。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刘少敏透露,四川将积极稳妥指导推进我省地勘单位事企分开,不立不破、先立后破。明晰地勘事业单位功能定位,将地勘单位明确为为社会提供公益性服务和为自然资源管理提供支撑的两类事业单位。统筹行业发展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推动西部地质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与会地勘局长建议,按地质专业体系组建专家交流论坛和经营管理企业家论坛,把西部地矿(勘)局局长联席会打造成推动西部地质事业共同发展的新型多边合作机构;建议成立西部地质科技创新基金,把西部地矿(勘)局局长联席会打造成与时俱进的新型创新发展实践平台。建议加强工作对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共同谋划策划一批项目,不断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推动西部地勘单位朝着更加开放、包容、共赢的方向发展,把西部地矿(勘)局局长联席会打造成区域联动、互利共赢的新典范。

据了解,会议还举行了学术交流,收到论文349篇,经过会议专家评审,有15篇获得一等奖,25篇获得二等奖,40篇获得三等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