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对话古遗址·中原行⑭|打卡山西最美博物馆之一,沉浸式逛展感悟历史光华

2021-10-16 10:06: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吴晓铃 摄影 向宇

山西临汾,古称平阳,在这里发现了距今4000多年陶寺遗址,有学者认为,这里就是曾经的尧帝之都。

10月15日,四川日报全媒体“寻根五千年中华文明 三星堆对话古遗址”之中原行报道组,来到临汾博物馆,在历史高度的浓缩空间中,感受文明的发展进程。

这座2018年投入使用的新馆,前沿和现代化展陈设计理念,让人置身之中拥有沉浸式观展体验,被誉为“山西最美博物馆”之一,成为了当地的一个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博物馆建筑总面积3万余平方米,整体建筑设计理念源自象征“日月同辉”的陶寺古观象台,打造为“日月相抱”。整座建筑将传统文化和生态公园巧妙地融为一体,空间层层递进、错落有致。

步入展厅,“远古足迹”“最早中国”“晋霸春秋”“千秋平阳”等几个展厅,展出了从十万年前丁村旧石器时期到民国时期不同历史阶段的珍贵文物,结合不同的文化主题设计为不同风格,配合现代化的多媒体呈现技术,让人仿佛泛舟于不同的时空星河之中,感受远古时期的神秘、文明起源曙光的闪耀,青铜时代王权的至高无上……

在“最早中国”展厅,展出了陶寺遗址出土文物,结合图文资料以及科技呈现手段,以考古发掘角度还原出那一段历史脉络。其中,一个大型3D裸眼沉浸平台展示的陶寺观象台,让今人体验古人如何通过观测太阳确定节气变化。

特别的是,打破常见的器物并列的展陈方式,以几十件青铜器排列组成“鼎阵”,上百件陶器排列组成“鬲阵”,结合光影运用,给人震撼的立体化的观展感。

近年来,随着博物馆热兴起,越来越多的博物馆一改以往高冷、生硬的面貌,以全新的姿态迎接着市民和游客,让游客读懂文物,感悟源远流长华夏文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