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对口帮扶迈向乡村振兴,成都青羊区夯实得荣“健康”图景

2021-10-17 09:33: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东山

四川在线记者 华小峰

这里是四川省最南端的县,也是令人向往的秘境之地——与云南共处香格里拉大区域内,拥有“太阳谷”的美誉。

甘孜得荣县太阳谷镇下绒村秋天的收获。

没错,这里是甘孜州“得天独厚 欣欣向荣”的得荣县,距离成都1024公里。10月15日至16日,四川在线记者走进得荣县,直击在青羊区第六批对口帮扶工作队的真情帮扶下,这个高山峡谷中的县城发生的巨大变化。

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青羊区新的帮扶项目更加注重夯实产业基础,瞄准“大健康”产业中的中药材种植环节,以项目基地带动共同富裕,既要“带着群众干”,也要“帮着群众赚”。

甘孜得荣县太阳谷镇下绒村秋天的收获。

在茨巫乡郎达村,帮助引进云南省省级龙头企业,流转土地130亩,发展中藏药材种植示范基地。青羊区从对口帮扶资金中整合400万元,完成基地的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企业“拎包入住”,与农户签订“保底价收购、随行就市、上不封顶”的回收协议,切实保障农民利益。示范基地以外,以茨巫乡、日雨镇为中心,推广种植面积约1400亩,覆盖8个乡镇。

甘孜得荣县太阳谷镇浪中村,未来这里将会是全国最大的川贝母种植基地。

在太阳谷镇浪中村,引导得荣国有平台公司与引进的龙头企业——云南天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共同成立公司,发展适宜在高寒地区种植的川贝母药材,明年将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川贝母种植基地。青羊区投入资金360万元建设大棚,并创新设立“贝母银行”机制,将其所有权均分至30个相邻行政村作为集体经济资产,能够持续分享其产业红利。

在太阳谷镇冉绒村,青羊区总投入2200余万元,帮助得荣县建起首个工业园区,发展特色农特产品加工及交易。川贝母种植基地的深加工将“移步”此地,打造一二产业互动的发展方式。

正在建设的得荣县农特产品加工交易园区。

改建中的神鱼池。

次仁拉姆和儿子在收割青稞。

甘孜得荣县太阳谷镇浪中村,未来这里将会是全国最大的川贝母种植基地

甘孜得荣县太阳谷镇浪中村,次仁拉姆家的青稞正值收割,家门口的种植基地让她一年中也有机会就近务工,种、收川贝一年额外也可挣4、5000元收入。

茨巫乡郎达村中藏药材种植示范基地里的药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