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之袁隆平单元今晚开播,跟着“杂交水稻之父”一生追梦

2021-10-18 12:08: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讲述首批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事迹电视剧《功勋》正在东方卫视持续热播,今晚(10月18日晚),《功勋》最后一单元——《袁隆平的梦》即将开播。

《功勋》由国家广电总局出题、组织推进,上海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出品,入选“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

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该单元主要讲述了袁隆平几十年不懈探索和奋斗的故事,为解决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温饱问题奉献一生。

《袁隆平的梦》由阎建钢执导,宋方金编剧,邓涛任制片人,黄志忠主演。拍摄期间,全体制作人员奔赴海南省三亚市、湖南省怀化市安江镇等地取景,一共280多场戏,复原了210个场景。美术组经过数月连续奋战,将安江农业学校的拍摄场景还原到了袁隆平当年在此任教时的样貌。牌子上的字、宣传栏贴的海报通知等都是请教了专家、翻阅了资料之后一比一着手还原的。“因为一场戏,需要将一个教室变成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会议室,剧组对陈设、细节都进行了复原,甚至将所有的墙围进行了做旧处理。”主创介绍。

袁隆平曾说:“我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稻覆盖全球梦。”《袁隆平的梦》就聚焦袁隆平的追梦一生,不忘初衷、扎根土地,终于圆梦。

在单元海报中,袁隆平(黄志忠 饰)面带微笑,迎着天光,踏着暖阳,从稻田中走来,和他一起走来的还有夫人邓哲(董洁 饰)、挚友谭胖公(任重 饰)、谭胖公夫人田荷花(蒋梦婕 饰)。而同步放出的预告片中,袁隆平站在远处的梯田之上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中气十足、掷地有声。水稻田以俯拍的视角呈现,在那个粮食匮乏的年代,袁隆平在田间劳作显得尤为渺小。虽渺小但努力,袁隆平从未放弃与大自然抗衡,一直在“和时间赛跑”的路上,一直在追赶着太阳……预告片结尾,袁隆平手持杂交水稻的种子,高举头顶,饱满的颗粒迎风招展。这株承载着无数汗水和心血的水稻苗是《袁隆平的梦》单元最具象征意义的符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