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构始发!国内首条山地轨道(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建设迈入新阶段

2021-10-19 14:59: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0月19日上午,随着“蜀光号”盾构机在位于都江堰市城区的永丰站成功始发,全国首个山地轨道交通项目——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项目(以下简称“都四项目”)工程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标志着全线建设进入新阶段。

效果图

都四项目计划2026年全线建成,届时,从都江堰到四姑娘山将有轨道交通直连,对于成都平原到川西高原的沿线旅游开发、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全线敏感地带,都用非爆破法来“打洞”

今天始发的“蜀光号”盾构机直径9.73米、总长104米、总重1300吨,将负责都四项目站前土建1标永蒲区间3.26公里地下盾构区间掘进施工。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都四项目在都江堰城区有约8公里里程,都将采用盾构机地下掘进。“轨道交通在城市里,要么高架、要么隧道。”蜀道集团都金公司副总工程师、工程管理部部长罗晋明介绍,都四项目从都江堰站到蒲阳站有三站两区间,位于城区主干道永安大道,以地下隧道通过,可减少对城市风貌的影响。

城区路段的地面建筑物多,地层卵石占比高、粒径大、强度高,经比较后,项目采用了选用了盾构机进行施工。

据介绍,盾构法是在盾构保护下修筑隧道的一类施工方法,地层掘进、出土运输、衬砌拼装、接缝防水和盾尾间隙注浆填充都在盾构保护下进行,并能随时排除地下水和控制地面沉降,盾构机被广泛运用于Ⅳ类围岩以下软岩或软土地层隧道掘进施工。

出于环保考虑,都四项目还有3座隧道,也将采用非爆破掘进的方式。这3座隧道位于生态保护区内,分别是长8公里的邓生沟隧道、长10公里的紫荆隧道和长13公里的巴朗山隧道,将使用全断面掘进机法,用TBM(硬岩掘进机)施工。

全国首条山地轨道,从600米爬到3000米

都四项目由蜀道集团投资建设,起于都江堰市区成灌高铁都江堰站,止于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线路全长123.18公里,设12座车站,串联都江堰市、汶川县、卧龙特区和小金县,是联接川西高原和成都平原的又一交通通道。

长期以来,因受地形地质限制,山地区域交通相对滞后。从都江堰站到四姑娘山站,海拔从600余米爬升到3000余米,又要兼顾环保、景观、旅游等因素,都四项目学习借鉴国外山地轨道交通成熟经验,结合国内CRH动车组技术,采用“轮轨+齿轨+米轨”及第三轨供电设计,成为了全国首条山地轨道交通项目。

罗晋明介绍,普通轨道车辆是轮轨,而都四项目的车辆是“轮轨+齿轨”,当轨道车辆爬坡时,齿轮可紧紧“咬住”轨道,限制坡度可达12%,行车最高速度可达120公里/小时。

效果图

都四项目沿现有350国道布线,沿线风景优美,出于环保考虑,项目轨道只有1米宽,较普通轨道交通更窄,占用的建设用地也就更少;同时多采用桥梁和隧道建设,全线123公里,桥隧比高达98.34%,保护区范围采用全桥隧穿越,不新增对保护区的割裂。在施工上,更是引进国际先进的桥机钓鱼法等施工方法,减少施工便道,保护区内隧道建设都采用非爆破掘进的方式。

“都四项目建成后,对民族团结、扶贫开发、乡村振兴和改善川西高原出行条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蜀道集团轨道公司副总经理刘德卫表示,都四项目作为国内首个山地轨道交通项目,承担着先行先试、示范探索使命。其建成后将在我国交通体系建设中首开山地轨道新制式交通先河,对延伸、补充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作用。

目前,都四项目都江堰至卧龙段71公里已经全面开工,全面进入地下盾构区间、山岭隧道和桥梁等主体工程施工阶段,剩余卧龙至四姑娘山段52公里计划年底开工建设。都江堰至卧龙段力争2025年建成通车,卧龙至四姑娘山段力争2026年建成通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