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德阳补短升级公共基础设施

2021-10-19 23:18: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完工了!”10月18日晚,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顺利铺设到路面上,德阳市中江县集凤镇三金村7组至新龙村2组“三新路”硬化工程正式完工。项目负责人介绍,再经过几天的硬化和收尾工作,这条路便可以正式投入使用。

对于三金、新龙两村4000多群众而言,“梦想照进了现实”,多年来制约当地发展的“泥巴路”被硬化,成为一道实实在在的“连心桥”。

在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中,德阳加快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在乡村道路、供水保障、卫生厕所、垃圾污水处理等方面,根据新的镇村功能定位分类开展重点建设,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疏通交通“毛细血管” 乡村特产卖得更好了

如今的新龙村2组原属古店乡,2019年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并入集凤镇。此前的“三新路”是一条约900米长的泥巴路,机动车通行不便,部分村民到集凤赶集、办事须从古店方向绕行10公里路程,“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当地村民收入也受到影响。三金村7组村民毛永敏种了辣椒、生姜、芋头、茄子、苦瓜、丹参等蔬菜和中药材,运到德阳、广汉销售每年可以挣一两万元;然而一旦下雨,“三新路”就难以通行,只能就近低价销售甚至烂在地里。

 

今年6月,中江县集凤镇“三新路”硬化工程正式动工(肖开丰 摄)

在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中,中江县摸排发现这一情况,积极协调对接交通、民政、慈善会、集凤镇党委政府等,通过报批交通项目资金、慈善会捐赠等方式,共筹措32万余元,于今年6月底启动“三新路”硬化工程。

中江县幅员面积广、丘陵地区多,交通建设有不少历史欠账。围绕提升发展质量、补齐发展短板,目前,中江县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51.4公里已全部开工,其中21.4公里的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工程,将于今年底完工并交付使用。

绵竹武马路穿过汉旺镇白果村,此前因货车通行,损毁严重。白果村村民周发清种了一亩多枇杷,过去采摘后外运,往往刚走完武马路,就“抖坏了不少”。去年底,绵竹对全长3.51公里的武马路进行改造,挖除水泥混凝土面板和水稳基层,加铺水稳层和的沥青面层,今年4月底竣工通车后,交通“毛细血管”得以疏通。

 

改造一新的绵竹武马路(绵竹市汉旺镇政府 供图)

这不仅改善了物流条件,还带动了乡村旅游。“土特产再也‘不愁卖’了。”周发清说,今年,自家枇杷被游客上门抢购一空,收入上万元。

推进“后半篇”文章,德阳全域都将优化出行条件。德阳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到2025年,实施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595.2公里,撤并建制村与新村委会之间直连道路100%实现硬化或油化,路面宽度达到4.5米及以上。

“因地制宜”服务民生 区域风貌变得更靓了

9月23日上午,广汉三星堆遗址区“口袋公园”内,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群众联欢活动热闹上演。这处“口袋公园”面积5000平方米,今年8月正式建成开放,以三星堆面具平台和川西民居剪影雕塑为点缀,搭配狼尾草等特色花卉和树木。每天清晨和傍晚,附近居民就会来到这里休闲纳凉、锻炼身体。

 

广汉三星堆遗址区“口袋公园”(广汉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2019年12月,广汉市原西外乡、原南兴镇撤并设立三星堆镇,此处“口袋公园”便是三星堆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成果。“口袋公园”既实现了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又为市民提供了“小而精、小而美”的公共活动空间。

公共基础设施涉及为生产生活提供公共服务的各类物质工程设施,内容十分庞杂。德阳在谋划推进“后半篇”文章中,因地制宜补短提升。

德阳是一座“缺水型城市”,饮水工程是重要的民生工程。2020年以来,德阳组织实施罗江城乡供水1期工程、广汉引提水工程、广汉二水厂、中江仓山水厂改扩建、响滩子二水厂等规模化水厂建设。截至目前,完成投资1.9亿元,新增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受益人口13.6万人,大大提高了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中江县仓山水厂改扩建工程(周玉琴 摄)

9月9日,随着清澈的自来水喷涌而出,中江县永丰乡场镇成功通水,标志着仓山水厂改扩建工程正式启用。该工程新建输水管道11.9公里,新建占地约50亩的净水厂一座,供水规模20000立方米/天,可解决仓山镇、永丰乡38个村、4个社区约14万人的饮水问题,其中包括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22户、8011人。

公共基础设施补短升级,受益的不仅是个体,或许还有区域整体形象。2019年两项改革启动后,广汉累计投入144亿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成为全国森林城市、全国环境优美示范县城,不久前又被正式命名为天府旅游名县。“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的过程,就是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的过程。”广汉市委书记王锐总结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