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成兰铁路500米长钢轨是如何诞生的

2021-10-20 21:35: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董楠

川观拍客 魏启睿 四川在线记者 吴枫

近日,在成都工务大修段石板滩焊轨基地内生产运转不停,伴随着焊花四溢,机声隆隆,一根根焊接而成的长钢轨将统一“打包”发往成兰铁路现场进行铺设。

成兰铁路为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客运设计时速200km,总长度为573公里,是一条连接四川省成都市和甘肃省兰州市的铁路线路。这条铁路建成后向北连通陇海铁路,与既有宝成铁路,规划的川藏铁路、川青铁路共同构建沟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区际干线铁路通道,将结束甘肃西南部和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

成都工务大修段石板滩焊轨基地作为成都局集团公司唯一具备500米长钢轨焊接生产的供应基地,承担了成兰铁路部分区段长钢轨供轨任务,预计供轨量达605公里,将于2023年6月完成供轨。

在焊接现场,硕大的黄色焊机火花飞溅,将一根根100米钢轨焊接成500米长钢轨。焊接需经过除锈、焊接、粗铣、粗打磨、热处理、精调、精磨、探伤等多道工序,确保焊后长钢轨高质量上线使用。

据了解,本次成兰铁路所供长轨共有6种不同轨型不同的轨型所对应的参数有所不同,设备参数调整复杂。

焊轨基地主任黄潇介绍,面对成兰铁路供轨计划,石板滩焊轨基地第一时间针对钢轨牌号和材质的多样性优化生产工艺,根据不同轨型采取不同焊接参数进行调试,并顺利通过了铁科院型式检验,取得了型式检验报告,进一步保障钢轨接头焊接质量。同时,在热处理工位也调整了不同轨型所使用的加热温度、喷风压力等数据,用以提高钢轨焊接内部硬度和韧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地加强日常生产间隙对设备状态的保养维护,对不同的生产设备制定不同的管理方案,确保设备状态良好,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专业技术人员追踪确保焊机钢轨自动对中系统等关键设备正常使用,实现长轨焊接无缝化。

为更好完成成兰铁路供轨任务,石板滩焊轨基地不断优化人员布局,保证重点工位(焊接、探伤等)党员、团员技术能手齐上阵,提升生产效率。同时还根据异常天气、特殊作业等做好了后勤保障,让生产人员在夜间作业时都能吃上热乎乎的深夜饭,确保职工们能全力的投入安全生产一线。

截止10月20日,成都工务大修段石板滩焊轨基地已发出长钢轨3车42公里,所有生产出的长钢轨将分别运往青白江、三星堆、什邡西、绵竹东等用于成兰铁路四川段的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