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原村小闲置校舍变身公益性儿童画院

2021-10-21 19:32: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周松林  四川在线记者 李天锐

最近的周末,广安华蓥市明月镇原竹河村小学校舍里熙熙攘攘、颇为热闹。今年6月,有约70周年建校史、上学期只有3名学生的该村小学撤并后,在省市场监管局及广安、华蓥相关单位和公益组织等努力下,这里建成了一个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公益性儿童画院。

“如果不是建立儿童画院,撤并后的竹河村小学校舍说不定将闲置下来,这下好了,仍然承担了教育功能。”原村小的老教师唐协明说。

竹河村于2014年被评为省定贫困村,由省市场监管局进行对口帮扶,竹河村的孩子们受教育问题,受到驻村工作队员们的重视。在该局帮扶下,竹河村建立了村级教育基金会。大家也在思考,如何让村里的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得到更好的发展?

驻村工作队队员何金瑞、李学问等,通过走访留守儿童家庭、与留守儿童交流、发放调查问卷等,掌握了全村留守儿童生活学习情况。通过争取支持,今年6月,华蓥首个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公益性儿童画院在竹河村揭牌,画院主要任务是组织该市的美术教师利用假期和周末,为该村的孩子免费开展绘画、手工等美术教育。

“基础教育中的艺术教育,对儿童的心理、思想、情操和人格等,能起到引领作用。”竹河村儿童画院志愿者、华蓥中学美术高级教师李平川说,“但在一些农村学校,由于条件限制,在美术教育方面还存在师资不足、美育落后等现象。”

李平川记得,画院刚开始授课时,孩子们几乎没有多少美术基础知识。画院成立后,老师们从美术工具的使用,从线条、色彩、结构等基础知识讲起,让孩子们逐步建立起对身边人、物的审美情趣,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自画院成立以来,老师们在向孩子们教授基础知识的同时,还变换不同绘画主题,培养山区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比如在‘我家的院子’这个主题中,白星辰同学不仅画出了蚂蚁搬西瓜、蚂蚁过河等场景,还将我们之前课程中学习的一些元素运用到作品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主题中,孩子们纷纷将稻田、河流、山脉等身边的景物画进作品中。”儿童画院志愿者王星宇老师说。

更让老师们欣喜的是,在短短几个月学习中,通过聊天、体育运动等,大多为留守儿童的学生们,也正克服自卑、孤僻等心理,不少人变得更自信、活泼、开朗。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上了20多个课时。”李平川说,“我们志愿者老师有个共识,希望把这项志愿服务活动办下去,让山村的孩子因为艺术而有更多的机会、更大的空间。”周松林 摄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