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有标杆意义,或将为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城镇化提供借鉴

2021-10-21 23:04: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10月21日上午,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主办的第三届成德同城化财富论坛线下论坛在德阳举行,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以《双循环战略下的中国经济与成德同城化》为题作主题演讲。

恰逢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怎么看、怎么干,德阳又能有何作为,成为他关注的重点。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何特点?起点比较低,潜力非常大

“整个西部,就城市的基本格局而言,大多数的省份都是一城独大,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特别远。”马光远开宗明义指出,由于西部城市空间格局所限,过去我们谈城市群、都市圈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跟西部没有太大关系。

“长三角的一体化水到渠成,有没有一体化的概念都做得非常好,有了战略以后可能做得更多一点。大湾区也是提升、做增量。”因而在他看来,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非常具有想象力”,也“最让大家觉得期待”。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何特点?马光远用了十个字总结:起点比较低,潜力非常大。

2020年,成渝城市群GDP总量为6.82万亿,是长三角城市群的27.9%、粤港澳城市群的58.8%、京津冀城市群的68.9%;而在人均GDP方面,2020年成渝城市群为7.18万元,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2万元,明显低于其他城市群。

但如果将成渝地区类比为一个国家,其2020年的人口将在全球国家中排名第14,GDP在全球国家中排名第17。“作为西部唯一城市层面的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仅战略定位高,还具有标杆作用。”马光远说。

之所以称之为“标杆”,在马光远看来,将成渝地区打造为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探索内陆地区经济发展模式的重要举措。同时,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不仅仅是做成一个城市群、都市圈,可能还将对整个西部的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包括贫困地区的城镇化,带来比长三角、大湾区更加重大的借鉴意义。

德阳如何“谋篇布局”?制造业短板亟待“查漏补缺”

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德阳将在同城化发展背景下,参与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建设经济发达、生态优良、生活幸福的现代化都市圈;与成都共建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打造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等。

德阳怎么看?怎么干?马光远坦言,就目前而言,成都和德阳可能还有差别,“成都是成都,德阳是德阳”,这与长三角地区还有一定差距。

“你到东部长三角那些城市去,大小城市之间几乎没有差别了。这些小城市甚至城镇从来不认为自己小。比如宜兴,它不愿意叫‘无锡宜兴’或者‘江苏宜兴’,一定要叫‘中国宜兴’。”马光远认为,这种“底气”首先来自硬实力:我不是贴着你大城市,我不是靠着大树好乘凉,而是我自身很强,我自身有你需要我的地方。

这也为德阳提供了启示。“德阳的制造业特别好,这是未来发展‘关键的关键’。如果把制造优势发挥好,成都就要来找我们。”不过马光远也指出,德阳一方面要为大企业培养本土供应链,一方面要对制造业进行数字化升级。

以供应链为例,德阳企业对二重、东电、东汽“三大厂”的配套率不足40%,大量零部件需要到省外采购。作为对比的苏州吴江纺织业,200平方公里聚集了2500多家纺织企业,拥有从缫丝、化纤纺丝直至服装制成品的完整产业链。

“在产业链配套下,企业高度分工,创新层出不穷,地区活力就会越来越强,甚至迅速达到世界一流水准,这也是德阳未来的机遇。”马光远说。(活动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