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打卡!感受成都公园城市生态魅力

2021-10-21 23:1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探访绿色智慧工地管理情况、感受东安湖公园生态魅力、探寻环保“黑科技”……10月20至21日,2021年成都生态环境文化宣传媒体采风活动举行,媒体团走进成都东部新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等地,实地感受成都各地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成效。

探访智慧工地

四季有景、水清湖晏、移步换景,成都大运会主场馆所在的东安湖生态公园已整体呈现。“今年,我们首次在东安湖内发现了桃花水母,这是一种珍稀的淡水水母,有水中‘活化石’之称,对生存的水质要求极高,十分挑剔。”东安湖公园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熊林介绍。

东安湖

按规划,东安湖兼具水库与生态修复功能,是一项集挡水工程、大型湖面景观工程、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水生态治理项目。熊林谈到,“在建设时,坚持‘蓄塘成湖、留木成林、因势聚山、借渠引水’,开展水库、排污、水生态净化、生态、植物、动物栖息等17个专项设计,确保东安湖水质长期稳定优于地表Ⅱ类水标准,水体能见度大于2米。”

纵观整个东安湖公园,总面积约5061亩,分为水库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旨在解决该片区低洼地带连年受淹、塘堰水质差、东风渠岁修期缺水灌溉等问题。

“增绿”的同时,各地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治污”手段。

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积极打造绿色工厂,该公司目前产能规模10.5万辆,着力从与环境影响密切相关的涂装下手。在涂装车间,记者见到,生产线全部采用以水性涂料为主的先进工艺,涂装车间有机废气收集率99%。同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溶剂型喷漆废气,全部集中收集在焚烧设备中。通过投入高端环保设备进行处理,该公司实现了减少VOC排放约119吨/年。

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VOCs治理设备

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成都金融创新中心、中国民航科技创新项目工地,施工建设如火如荼。走进施工现场,记者见到,围挡和基坑周边随处可见雾状喷淋,施工现场的裸土已全覆盖,大门处设置冲洗设备对进出车辆进行清洁,并布置了智能监测设备,采集现场数据,实时监测扬尘污染情况。

成都东部新区绿色工地

智能设备赋能环境污染监测。

黑烟车智能抓拍系统给监测黑烟车装上“智慧大脑”。黑烟车不仅对环境影响大,也对道路交通安全、市容市貌和市民健康产生影响。成都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技术保障中心工作人员曾晓丽介绍,成都黑烟车智能抓拍系统是一套集视频采集、车辆检测、黑烟尾气抓拍及录像、GPS定位、智能分析为一体的取证执法系统,可对黑烟车实时监测,智能取证预警,实现非现场执法。目前成都市已建成”黑烟车”电子抓拍点位共11个。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