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来自基层的信仰之声——四川首届基层理论宣讲大赛决赛现场直击

2021-10-22 00:58: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文 韦维/图

“今天不少选手都以信仰作为主题来进行宣讲,我觉得这个选择非常好。”10月21日下午,“铭记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四川首届基层理论宣讲大赛决赛赛程过半,大赛的专业评委、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红英的一句点评,让她身后的不少大众评审和观众频频点头。

此时此刻,整个演播大厅洋溢着信仰的“味道”。这个细节,将这次基层宣讲大赛的一大特点呈现出来。信仰是什么?这些来自全省各地的基层宣讲员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答案。

与历史对话,感受信仰的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工农红军坚定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守中国革命一定成功的信念,与当地群众团结同心,成功强渡大渡河......”雅安市选手朱李雪,对照石达开兵败大渡河,用发生在石棉县安顺场的极具反差的历史事件,带领大家感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的含义。

“老区人民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用我们的力量、用我们的信仰共同守卫着我们的江山。”巴中市选手喻婷,用祖孙三代守陵人的故事,诠释了什么叫信仰的伟大。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历史,“信仰”二字在党的光辉岁月中熠熠生辉。南充市选手汪瑶讲述了张思德平凡人生的非凡价值;宜宾市选手黄曾阳用话剧片段的形式,让自己宣讲的赵一曼的故事,更加真实感人;省教育系统选手刘晓琳用刘华清将军的老照片开篇,讲述了一段中国航母的发展史,道出了自己心中的信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许多人、许多事儿,随着选手们的娓娓道来而越加清晰,信仰的力量不断凝聚。

“在我们威远有这样一位革命先烈——罗世文,他曾任川康特委书记,是小说《红岩》中许云峰的主要原型,是牺牲在重庆渣滓洞监狱党内职务最高的共产党人。”内江市威远县地火燎原宣讲队,将宣讲变成了小小的情景剧,一幕幕场景还原了历史的重要瞬间,让专业评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感慨其非常富有震撼力,这种创新充满了艺术的创造力、文学的想象力。

穿过百年历史的长河,回望逝去的苦难,选手们用精彩的表现,让在场的听众又一次感受到,信仰是共产党人雄心壮志的不灭灯塔。

前行中共勉,铭记信仰的伟大

“最近,一部由香港 TVB出品的扶贫纪录片在网上火了,片名叫《无穷之路》。摄制组走访了四川、海南等6个省的10个脱贫地区,真实记录了中国脱贫奇迹。”省国资系统选手李延延的宣讲开篇,抓住了不少现场听众的思绪,“这部纪录片除了内容精良,片名也颇具深意,既表达了没有贫穷的字面之意,又含着没有穷尽的深远意味。”李延延说,这正是她想与大家分享的内容———共产党人的无穷之路。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来自德阳的选手孙智聿,用一个传承三代的茶缸,将一段“三线人、三线魂,三线精神伴我行”的故事讲述得格外富有感染力;攀枝花选手杨永虹的《英雄的成昆铁路 伟大的斗争成就》,再现了奇迹工程背后的信仰之力;省直机关工委选手黄颖用自己的故事开篇,他曾经守护和平,现在守护自然,他说自己前行的力量,是信仰。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

未来可期,“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仰,用青春和热血,奋斗出了他们理想中的中国。”成都选手武世杰在宣讲中发出号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