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铭切瓜|到底啥是行政拘留?有啥后果?与刑事拘留和司法拘留的区别是啥?

2021-10-22 12:11: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10月21日晚21点06分,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近日,朝阳公安分局接群众举报称,有人在朝阳某小区卖淫嫖娼。对此,警方依法开展调查,将卖淫违法人员陈某卉(女,29岁),嫖娼违法人员李某迪(男,39岁)查获。经审查,上述人员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均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到底啥是行政拘留?有啥后果?与刑事拘留和司法拘留的区别是啥?10月22日,记者邀请到了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甘露来给大家介绍这起热点事件背后的法律知识?

啥是行政拘留?

是最严厉的一种行政处罚

适用于严重违反治安管理但不构成犯罪的情况

到底啥是行政处罚?甘露告诉记者,行政拘留是一种重要的也是常见的行政处罚的种类。根据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下称《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章第十条规定,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分为:(一)警告;(二)罚款;(三)行政拘留;(四)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按照该项规定,行政拘留的性质是治安管理处罚的一种。

具体来说,行政拘留是指法定的行政机关(专指公安机关)依法对违反行政法律规范的人,在短期内限制人身自由的一种行政处罚。“行政拘留是最严厉的一种行政处罚,通常适用于严重违反治安管理但不构成犯罪,而警告、罚款处罚不足以惩戒的情况。”甘露介绍。

行政拘留有啥后果?

拘留时间最长为20天 不会留下案底但是有记录可查

小铭查阅《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六条后发现,该条规定:卖淫、嫖娼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甘露进一步解释,行政拘留裁决权属于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期限一般为10日以内,较重的不超过15日; 有两种以上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分别决定,合并执行。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的,最长不超过20日。行政拘留决定宣告后,在申请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被处罚的人及其亲属找到保证人或者按规定交纳保证金的,可申请行政主体暂缓执行行政拘留。“拘留的日期,从拘留当天起算。”

至于案底方面,小铭查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印发的《关于建立犯罪人员犯罪记录制度的意见》以及相关规定,案底是指某人犯罪行为的记录。犯罪记录是国家专门机关对犯罪人员情况的客观记载,在我国法律中一般指有过刑事犯罪前科的档案记录,而该犯罪档案一般存放至公安部门与相关国家机关。

“由于行政拘留不属于犯罪,所以行政拘留的记录不属于案底。但是,被行政拘留的记录在公安机关的治安部门应当是可以查到的。”甘露说。

与刑事拘留和司法拘留的区别是啥?

性质、对象、目的和适用的法律不同

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到底有啥区别?甘露介绍,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都由公安机关执行,但两者有着本质区别:

第一,法律性质不同。行政拘留(又称治安拘留)尽管是行政处罚中最严厉的处罚,但也只是一种行政处罚手段;而刑事拘留是在刑事诉讼中为了保障诉讼顺利进行所采取的一种强制措施,不是制裁手段。

第二,行政处罚的对象主要是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尚未构成犯罪的违法者;刑事拘留的对则象是触犯刑法,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现行犯或者重大犯罪嫌疑分子。

第三,适用的目的不同。行政拘留的目的是通过这种处罚手段来惩罚和教育违法者;刑事拘留的目的在于防止或制止现行犯、重大犯罪嫌疑分子逃避或妨碍刑事诉讼活动。

第四,适用机关不同。行政拘留只能由公安机关适用,而刑事拘留的决定权在公安机关和人民检察院。

第五,羁押期限不同。行政拘留的最长期限是15天,违法行为人的多个处罚合并执行时,最多拘留20日;一般案件的刑事拘留的最长期限是14天(包括人民检察院审查批捕的期限),对流窜作案、多次作案、结伙作案的重大犯罪嫌疑分子的拘留期限最长是37天。

“至于司法拘留,是人民法院为了保证审判活动正常进行,对妨害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刑事诉讼情节严重的人,在一定期间内限制其人身自由的一种强制措施。”甘露说,司法拘留的适用机关是人民法院,目的是为了保证审判活动正常进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法律规定,适用司法拘留这一强制措施时,首先,应由承办案件的合议庭或者独任审判员提出意见,报请本法院院长审查批准,然后,制作《拘留决定书》,交司法警察执行。执行拘留时,执行人员要向被拘留人出示并宣读《拘留决定书》。被拘留人由人民法院交公安机关看管。拘留的期限为15日以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