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咀阳村:夏观荷秋收藕,农民田里“种”出房和车

2021-10-22 12:39: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荷花带动当地的乡村旅游发展  雷枭摄

张红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文/图

“对对对,就在‘咀阳村莲藕产业基地’。藕刚挖出来,你把车开进来拉嘛!”10月22日,放下手中的活儿,泸州市江阳区泰安街道咀阳村村民傅定财接起经销商打来的电话。作为村里有名的莲藕种植户,一到挖藕季节,傅定财的电话就响个不停,前来订藕的经销商络绎不绝。

他是从2012年开始种藕的。“当时胆子小,怕亏,只敢尝试栽种几分地。尝到点甜头后,才扩大栽种面积的。”傅定财说,“还记得当时领导站在这片地上说这里将是一片荷塘、一片致富田,我还不信。这几年,政府规划指导、村民勤劳肯干,那些话都一一实现了。”

夏季的咀阳村荷花盛开 雷枭摄

如今,傅定财的藕田已经从原来的几分地发展到了120亩,全村莲藕种植达到1500余亩,其中食用莲藕1200余亩,观赏荷花300余亩。夏观荷,秋品藕。每年夏季荷花盛开的时候,满塘珠翠映衬着娇艳荷花,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带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发展。到了秋冬时节,食用藕开始收获上市,又给莲藕种植户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经过几年的品种筛选,全村藕品得到提升,渐渐有了名气,现在泸州市场80%的藕都来自我们村。”咀阳村党总支书记杨朝华介绍,全村种植的莲藕主要品种有雪莲藕、锣林6号、湖北4号,其特点是凉拌生食清脆爽口、清炒炝炒鲜美脆嫩、煲汤煮食口感粉糯。好品质带来好价格,尽管一斤咀阳莲藕市场价比外地莲藕高出几毛钱,市民也乐意购买。

“今年收成比去年还好,估计有20多万的收入。”挖藕、洗藕、运输,傅定财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计算着今年的进账。9年来,通过莲藕种植,他家的老房子已经改建成了小洋房,还在城里买了2套新房,还添置了2辆新车,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今年进账怎么安排?”“钱是老婆在管,听她的。”傅定财脸上露出幸福而憨厚的笑容。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咀阳村作为乡村振兴的省级示范点,围绕莲藕产业打造品牌特色。2017年起,泰安街道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莲藕种植户补贴资金约200万元;提升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改造旅游公路25公里、游道8公里,改造民农房100余户;成立专合社,调动种植户的积极性。此外,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旅融合发展,泰安街道还确立了山色荷园旅游专项规划,着力打造泸州城郊休闲新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