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纪念日到来之际,四川荣军院老兵看上了专场放映的《长津湖》

2021-10-22 14:58: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吴梦琳 李强 华小峰 吴枫

10月22日,在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的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四川省荣军院)里,一场为伤残老战士们专场准备的电影《长津湖》正在放映。

2021年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纪念日。此前,四川省荣军院党委书记刘航找到四川日报记者,希望能够在纪念日到来之际,邀请休养院中供养的伤残老战士们看一部近期正在热播的抗美援朝电影《长津湖》,可是由于身体原因,许多老战士无法离开休养院前往电影院。

得知这一情况,四川日报随即联系了《长津湖》电影片方博纳影业集团发行公司,得到了片方的支持,还有峨影集团四川省电影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上门为抗美援朝老战士们进行了这一场特别意义的放映。

四川省荣军院是全国规模最大、集中供养最多、残情最重的荣军院。

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周全弟,曾亲身参与了长津湖战役,是“冰雕连”幸存者之一。1950年10月25日,他随部队从辽宁丹东夜渡鸭绿江入朝,行军大半个月后,抵达长白山脉南麓长津湖地区的军事要冲黄草岭。在对抗美军王牌部队海军陆战队第一师与美第七师31团的阻击战中,他身穿单薄棉衣,依靠雪水充饥,在零下40度的雪地里埋伏三天三夜,严重冻伤致四肢截肢,一级伤残,在负伤时年仅16岁。1953年12月,他来到四川省荣军院。

在电影放映之前,《长津湖》片方特别带来了一份礼物——拍摄电影时摄制组同款防寒棉衣以及一把冲锋号,代表着对抗美援朝老战士们的关注和关心,冲锋号寓意着吹响新征程的新号角。周全弟也特别为此次放映用残臂写下一幅书法——“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赠给片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