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有机、固碳……来看成都双流这块“空中菜地”里的科技范儿

2021-10-22 20:40: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辣椒、芹菜、红薯、无花果、柑橘、苹果、樱桃……成都市双流区新安村6组,一栋正在修建的高层住房阳台上,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冯建路培育了两排果蔬,外侧是土培,内侧是水培。这块自家阳台“空中菜园”里,水培的水源来自负一楼鱼池,9个鱼池,每个鱼池高1.5米,最大容水量达12立方米,年产有机商品鱼过千厅。

10月20日至22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承办的2021年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双千”“双百”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科道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路演,介绍了一套集成“生态建筑子系统”“有机农业子系统”“环境治理子系统”“绿化产业化子系统”四个子系统的智慧碳中和生态价值系统。在第十五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上,这套系统还曾获得“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目前,系统已在成都市双流区全面试点。

循环高效,“空中菜园”的水源来自“地下鱼池”

这套智慧碳中和生态价值系统到底如何运作?在冯建路这里,记者找到答案。

一条管道连接“空中菜园”与“地下鱼池”,将鱼池中养鱼产生的排泄物和水抽到楼上,用于水培疏莱的肥料并经疏菜根系净化后、再次流回鱼池。这就是“鱼菜共生系统”。

据介绍,这仅仅是“智慧碳中和生态价值系统·生态建筑子系统”的一个缩影。“整个系统攻关形成的专利有20多项,主要是集成了有机设施农业、建筑、环保,最大功能就是智慧循环、变废为宝。”

智慧碳中和生态价值系统利用新型材料和专利技术,将楼栋变为花园,利用现代智慧设施让农业生产种植变得更加轻松便捷,进一步合理解决土地资源利用、垃圾分类、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环境恶化等问题。

改造空间,让都市高楼化身绿色农场

范围扩大,不止是楼顶,在城市里将一栋栋高楼的外墙也变成绿植空间,可能吗?其实,通过专业化的设计和改建,建筑外墙和阳台都可以制造出永久优质耕地进行农业生产。

在科道农业的农场中,建起了高7层的“智慧生态价值系统”样板楼。这里还有覆盖半径5公里的真空厕所系统、日产300立方米的沼气系统、年产6000吨的有机肥生产中心、有机生产实验区以及“四态合一”农业展示区等。

这些技术都可以运用到都市中:居民楼的阳台和外墙空间进行改造,搭建起绿植培育空间,培育上果蔬、绿植,从底楼到顶层一排排管道整齐排列,构建起中水处理、黑水处理、沼渣沼液、居民家庭有机生活垃圾、城市有机垃圾等系统,居民的生活污水、厨余垃圾等通过多个系统完成循环处理,成为果蔬、绿植成长所需的灌溉用水、肥料,培育出的果蔬则可以直接食用,从而构筑起一条可循环的绿色生态循环之链。

生物固碳,未来还有更大潜力

近来,碳达峰、碳中和又成为热词。农业是较低成本的碳减排领域,且碳减排潜力较大。“智慧碳中和生态价值系统”恰恰能充分发挥出农作物的光合作用,吸收和储存生态系统中的碳,发挥生物固碳的作用。

以秸秆综合为例,在新安家园小区项目的不远处,有一处农场。工人正在处理农田里收割的包括秸秆在内的各种农业生产产生的有机废弃物。各种肥弃物在轰鸣的机器声中变成粉渣。粉碎后的有机粉渣和沼渣,沼液、以及有益微生物一起,按照比例进行混合,又变成了农业生产的优质有机肥料。

“既能显著解决碳中和实现中面临的难题,也能有效解决食品安全、环境治理、资源再生、产业提升等诸多难题,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真正实现大幅度碳减排和碳吸收。”创新创业交易会上,与会专家评价道。

成都市双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