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14个月,兴隆湖“换妆”归来

2021-10-25 12:04: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阔别14个月,天府新区兴隆湖“换妆”归来。

本次兴隆湖水生态综合提升工程,在完善提升水生态的同时,还结合市民、企业的意见,丰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设置更多新经济、新生活、新消费场景,提升兴隆湖整体体验。

烟雨迷蒙中,兴隆湖盛装开湖。

“蓄水后的兴隆湖看起来更漂亮了。”10月25日一早,众多成都市民来到兴隆湖畔,忍不住拍照打卡发圈。

兴隆湖为什么要进行水生态综合提升工程?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与成都被定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有关。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到“示范区”,意味着更精准的定位,更清晰的行动指南。

兴隆湖资料图

四川天府新区雁栖湿地项目湿地建设高级顾问袁兴中教授认为,兴隆湖的生态修复是一个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一个整体的湿地修复,它的修复路径是从湖泊要素、结构、过程到结果,系统地塑造了完备的水域地形,完善了丰富的底栖亚系统建设,营造出浅滩深潭,生物多样性生境,构建出“水生植物-底栖动物-鱼类—微生物”共生的高效复合生态净化系统。茂盛的水草形成丰富的水下空间,为鱼类和水生动植物形成庇护空间。

记者了解到在兴隆湖水生态综合提升这一过程中,天府新区引入多位“技术顾问”。提升方案得到了天府新区总规划师匡晓明,公园城市色彩总规划师宋建明,天府新区水生态建设总顾问张饮江各行业权威专家多次指导。清华、中科院、川大、哈工大、重大等高校以及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新区本土专家等对方案进行反复论证。

值得一提的是,丰富的水下森林也是一个淡水湖泊中具有代表性的水下碳汇,是实现城市碳中和的重要路径之一,微露的浅滩,水中的岛屿,以及与浅滩岛屿镶嵌组合的林泽,不仅满足兴隆湖水质的净化,生物多样性提升,市民休闲娱乐,更是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湖泊生态修复构建立体固碳网络的典范。

张饮江教授认为,兴隆湖作为清水型湖泊的代表,精细化进行水生态系统的梯度构建,根据水生动植物的生态特性对其进行配置,形成合理稳定的水生物,种群结构,以实现有效的物质循环和能量循环。通过人工调控水体中的土著微生物,提高微生物的有效生物效率,分解污染物,促进水体生态系统恢复自净能力,最终实现动态且平衡的健康可持续的生态系统。

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该负责人表示,天府新区将兴隆湖定位为一个生态友好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最终将呈现“水清、岸绿、业兴、人和”的新时代公园城市典范。

兴隆湖所在的天府新区在公园城市建设过程中,一直在探索与城市形态相匹配的生态价值转化。环绕兴隆湖布局的成都科学城,目前已经形成集科研、创新、孵化等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独角兽岛、成都超算中心等代表着未来产业的一大批重大项目和国家级创新平台环湖分布。今年6月,西部(成都)科学城和天府实验室在四川天府新区正式揭牌,标志着西部(成都)科学城和天府实验室进入了由谋划布局到全面建设的新阶段。

上述负责人表示,天府新区以公园城市为统揽,加快打造融合科技魅力与生态价值的公园城市体系,完善幸福美好的生活服务,提升区域内职住平衡率、15分钟高品质公服配套率,建设科学特征明显、环境绿色人文、运行灵活高效的“公园城市、科学家园”。未来,这里不仅是天府新区的生态之心,也将是成渝地区的创新核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