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为媒 开启一场美学文化之旅

2021-10-26 15:4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日前,一场以芙蓉为媒的成都生活美学实践——“花间一壶酒,醉美是酡颜色,与周瑶英一起在芙蓉城寻访仙踪”在成都市成华区举行。来自成都的作家、诗人、书法家、画家等30余位开启寻访芙蓉的生活美学之旅。

芙蓉雅集,以花为媒。 杨学宁画作

 

据了解,此次活动分为 “访花”“戴花”“赏画”“论诗”“品酒”等环节。当日,30余位文人雅士齐聚城北地勘路西头,步行穿过芙蓉的花海,前往毛边书局桃蹊书院。绿道上,低矮的树冠上翠叶扶疏,缀着晶莹的露珠,大朵大朵的芙蓉娇艳多姿,引发大家的创作热情。芙蓉花作为成都的市花,遍植在芙蓉城中。姹紫嫣红,灿若云阵,具有丰富的景观层次,和完备的空间序列,显露着城市的蓬勃生机。诗人袁振鹭怀想王子高与仙人周瑶英游芙蓉城的风度,赋诗:“黄庭灵飞朝帝庭,浮萍一念旧生涯。”

孟昶植芙蓉于锦官城,锦官城于是便有了“芙蓉城”的美名,孟昶、花蕊夫人的爱情及其悲惨的结局,成了诗人吟咏不绝的诗材,作家马平先生题诗道:“最怜花蕊去成都,锦上残香泪几珠。且看新街栽老树,芙蓉何处傲清孤。”

三平摄影

 

在桃蹊书院二楼展厅,以芙蓉为主题的杨学宁画展正在举行。十多年来,画家杨学宁一直致力于以成都市花芙蓉花为主题进行创作研究,并致力于推广芙蓉文化,被誉为“芙蓉画家”。此次展览展出杨学宁以芙蓉为题材的作品近二十幅,作品呈现了芙蓉花不同的意境。杨学宁介绍,他创作的芙蓉花与山水、园林、人文融为一体,芙蓉是传统题材,芙蓉谐音“福荣”,这是体现中国文化很重要的特色,为此他创作了《喜福会》等作品。这组作品画面朦朦胧胧的感觉,正好表现润泽的效果,用艺术表现手法来呈现成都生活,重点传达一个“润”字。

杨学宁说,芙蓉花是花,但又不仅是花,它是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与现实生活的象征与写照。

当天,诗人们还拿出自己行走中所成的芙蓉诗,相互切磋品鉴。农民诗人吕成出席此次雅集。数十年来,他一边农作,一边写诗,合辙押韵,创作立足在坚实的土地上,收获丰饶。活动上,他用一口中江话朗诵自己刚刚写就的芙蓉诗。

嘉宾们还就芙蓉花诗词、生活美学等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作为苏东坡研究专家,张花氏介绍,“周瑶英”出自东坡先生的长诗《芙蓉城》的序言“世传王迥子高,与仙人周瑶英游芙蓉城”,古今勾连,旨在让参与者见证和体悟这座城市生生不息的美学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