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这位时间管理大师 设法为中风险区医务人员“减负”

2021-11-14 20:58: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摄影报道

人们总感叹时间是金,时间是岁月最大的神偷,一不留神,就有什么不知不觉失去了。

偷,有暗中拿别人财物之意,本轮成都疫情里,出现了一批“偷”时间的人。她们通过想方设法优化流程,悄悄省下一线医务人员不必浪费的时间。

成都高新区石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刘思霞,就是这样一个人——她是高新区1个中风险小区医疗资源现场调度的“大内总管”,也是现场核酸检测人员们的“大家长”。

11月12日,这是中风险小区隔离第7天,也是第三轮到居民家中上门进行核酸采样的日子。上午分配物资、下午去中风险小区调度指挥、晚上收采样管......工作看似简单,近看,却穿插着细细碎碎的枝桠:得保证核酸检测人员老带新“配对”上门忙而不乱、得把意外坏掉的手套迅速换掉、得盯核酸检测人员培训、和同事一起搬运医疗物资到现场,这都是发生在一天中不到两个小时内的事情。

刘思霞在现场统筹调度,忙而不乱。魏冯摄。

就在11月11日下午, 36岁的刘思霞还参与协调了70名医务人员,给2.4万名师生进行核酸采样。

从12日10时到12日18时,四川在线记者全程紧随刘思霞8小时,了解和体验她的工作日常。

库房改造成“抗疫物资自选超市”

她为医疗物资分配流程“打补丁”

11月12日10时,成都高新区石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库房内,刘思霞和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清点医疗物资。这个库房有个内部别称,也叫“抗疫物资自选超市”,实际上就是改造库房后,让采样医务人员按需选择医疗物资的场地。

刘思霞个子不高,身穿白大褂,一双眼睛很有神,快速扫视和清点起库房内物资。1米6的个头,却有着不小的力气,频频和同单位的年轻同事搬着一个个比她的身体宽2倍的箱子。

顺着刘思霞的手指过去,自选超市内摆满型号不一的医用手套、防护服、消毒液,以及面屏、口罩、鞋套等。

成都本轮疫情开始之初,高新区一个中风险小区的医疗物资由石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接分配,曾出现医务人员因手套、防护服大小不符,在核酸检测点位排队换码的情况,整体核酸检测战线也拉的长。

为了省时间,刘思霞跟参与核酸采样的医务人员沟通协调后,请对方出发前30分钟到1小时来“超市”取货,节省了临到现场再换码的时间。“这样一来,她们到了小区门口就能直接换装进场,至少省了二三十分钟。”

分配物资的工作一直持续到12日12点,刘思霞检查了核酸采样地点的医用物资是否齐全,又不放心,打开检查了给医务人员的暖宝宝是否装齐全。“事情要做,但得尽量让大家舒服一点。”刘思霞说,她和同事们给一线医务人员备了上百个暖宝宝、纸尿布、还有矿泉水等等。

石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卿立刚和刘思霞一样,也多次上一线指挥调度,她在笔记上写着:不乱方寸,有我在。魏冯摄。

准备物资,得懂未雨绸缪。“你看,这一栋如果有200人核酸,我就会配220个采样管。”刘思霞拿出一张小区楼栋采样管分布表说,此前核酸检测时发生过采样管数量不足的情况,为避免医务人员下楼补充采样管拉长战线,她会为每一个楼栋的上门采样人员多准备20个采样管带上楼,做到万无一失。

刘思霞的时间观念,也贯穿在她对孩子的教育中,她会给女儿的学习娱乐规定明确的时间——比如手机5分钟、电视看20分钟、做试卷1小时等。

时间来到12点10分,她匆匆扒了几口饭,就准备12点30分对民营机构展开核酸检测培训,刘思霞看了看手表,暗想:“必须在20分钟以内,不能耽误整体出发做核酸检测的时间。”

成都高新区石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库房内,有个“抗疫物资自选超市”。魏冯摄。

到12点50分,一台大巴车停靠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刘思霞掐好点,迅速组织人员出发去中风险小区。

在车上,刘思霞和很多的核酸检测人员都是老朋友了,还是不断叮嘱大家:“保护好自己是首要,医务人员是疫情防控重要防线。”随后,刘思霞大脑里又开始回顾一天要做的事——安排人员采样;盯核酸检测人员餐食;筹备医疗物资;提醒收样的第三方机构......她说,她的工作和一线采样人员息息相关,她要做的,就是尽可能让医务人员每个环节都不浪费时间、且安全高效。

里应外合式“排兵布阵”

“三条线”同步核酸检测效率最大化

1点过,34名核酸检测人员抵达中风险小区门口。刘思霞拿起白色大喇叭,清点起人数,不一会儿,便开始穿起防护服。整个过程,确如刘思霞所说,34名核酸检测人员绝大多数都拿到适配的物资,只有1人因手套坏了、1人防护服码数临时需更换,前后只花了1分钟。

刘思霞正在排兵布阵。魏冯摄。

为了整体核酸检测工作效率最大化,刘思霞采取的策略,是“32+1+1”排兵布阵。简单来说,是分三条线同步做核酸检测——一拨32人,两人一组(保证至少一人是熟手)负责中风险小区内16个楼栋单元全体居民的核酸检测;第二拨1人,给小区内的工作人员、隔空层被困的装修工人做核酸,顺便在楼下接应,如小区上门核酸检测人员的物资不够用了,她在楼下及时供应;第三拨1人,在小区门外,给街道、民警、做完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做核酸。

在医务人员穿防护服的间隙,刘思霞拿来一卷大透明胶,高声喊了好几遍“有没有人要贴手套的?”一边拿着透明胶帮不少医务人员固定手套。“因为手套有时候会翻出来,怕核酸检测员的皮肤因此暴露出来,我就用透明胶把手套贴在防护服上,更安全,这招我们是跟别人偷的师。”

12点30分,刘思霞(图左)开始盯民营机构核酸检测培训。魏冯摄。

13时50分,全员陆续进入小区。刘思霞绷着的心才稍微放松下来。“人撒出去了,接下来就是等采样管收集齐了。”说罢,刘思霞蹲坐在现场指挥部的蓝色帐篷旁,稍事休息了一会,回忆道:“今年7月,高新区也有一个中风险小区,刚好是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一线参与,那时,我也参与了采样。”

刘思霞说,正因为她在成都的7月上过一线采样,这一次轮到她调度医疗资源上一线时,她更会换位思考,尽量给医务人员提高核酸检测效率。

在中风险小区采样间隙,总能遇上各种突发情况。在这个下午,就遇到有业主没听见采样人员敲门声,采样人员一栋楼快测完又重新上楼检测的情况。刘思霞在1分钟内迅速联系了相关人员进行了补采。

不一会儿,小区门口,刘思霞安排的核酸检测人员开始为门口的工作人员测核酸,她又开始忙起来,帮着装采样管的袋子、补充采样管。

16时50分前后,多数核酸检测人员已采完样,陆续在门口检测核酸。“我们先走啦!”不少人跟刘思霞挥手作别,刘思霞就带她们到物资补给处捎上面包、泡面、牛奶,让她们赶紧回去。

刘思霞正在中风险小区门口搬物资。魏冯摄。

刘思霞为医务人员准备的暖宝宝,担心他们脱防护服时着凉。魏冯摄。

“她们来这边做核酸总共用了三个多小时,后面的,交给我就行了。”刘思霞说着。

“好了,采样管全都齐了!“到18时,刘思霞拿到她所在中风险小区全体业主和工作人员的核酸采样管,赶忙给核酸检测机构打电话。很快,夜幕降临,刘思霞和石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同事们将多余物资搬回大巴车,车很快回到了单位。

生活中的刘思霞。受访者供图

11月14日,刘思霞又开始电话,为周一做一些未雨绸缪的人员和物资准备。“每天像打仗。"刘思霞说。

生活中的刘思霞。受访者供图

和刘思霞一样的人,还有很多。和她同一个单位的石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卿立刚也亲历过非典、人感染猪链球菌、禽流感、甲流等突发传染病的流调收治,也多次上一线指挥调度。“我们啥子都不怕,不管啥情况,我们中心30分钟就能出发。”卿立刚笑着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