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丨遂宁安居区:抱团发展 “柚”见丰收

2021-11-15 20:11: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戴广伟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图片/戴广伟

初冬时节,“柚”见丰收。11月15日,遂宁市安居区柔刚街道塘河社区3万余亩沙田柚种植基地里,金黄柚子挂满枝头,浓郁柚香迎风扑面,柚农们正忙着采摘装进箩筐。

安居沙田柚是遂宁特产,1934年从广西容县引入后,以本地酸柚为砧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栽培,已形成独具一格的柚类优良品种,具有外形美观、汁多味甜、肉质脆嫩化渣、耐贮运等特点,并于2020年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建立安居区沙田柚合作社后,沙田柚名气渐渐打响,柚子不愁销,价格也不错。每年下来收入5万多元。”果林间,果农詹万清正在忙碌,今年他在原来基础上,又承包了16亩土地扩大种植面积。

2007年,110户种植大户同遂宁市春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遂宁安居区春阳沙田柚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抱团发展沙田柚产业,与科研院所合作优化种植技术,以专业化种植模式提升产品品质,通过品牌创建、产品展销等提高产业知名度。

“面对今年气候条件不佳,沙田柚生长不利的情况,合作社多次邀请行业相关专家现场进行诊断、指导,保障产品的质量,凭借着科学种植管理手段,减少气候对沙田柚口感的影响,带动周边群众一起科学种植。” 合作社理事长冯阳春说,为进一步提升安居沙田柚的品牌影响力,大家共同使用“塘河”牌商标,形成了一个地标、一标对外、共同使用的发展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