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柑橘乡村游,广安武胜“爱媛果冻橙”迎来丰收季

2021-11-17 10:5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广安观察 彭娟 四川在线记者 李天锐

11月16日,广安市武胜县三溪镇黄明桥村果园大弘基地里,种植着满山遍野的果树,葱茏的绿叶中,挂着一个个金灿灿、如沙包般大小的果实,工人们正在进行采摘,这就是近日在广安人朋友圈刷屏的“爱媛果冻橙”。

据悉,“爱媛果冻橙”具有皮薄、无籽、饱满多汁等特点,果肉吃起来如果冻般软嫩可口,故此得名。当前正值爱媛成熟期,而作为主要种植地,武胜县各大果园也迎来了采摘高峰。

“爱媛属于早熟柑橘,一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喜爱。”该基地业主,四川果园大弘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先海介绍,整个果园种植了近200亩爱媛,亩产量在2000斤左右。其公司除线下销售外,线上销售也同样火热,从11月初上市,该公司依托多个电商平台,日均销售量在500箱以上,截至目前电商销售就已近6000斤。

近来,还有不少游客到果园采摘。广安迅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果园基地,位于武胜县沿口镇五一村,距离县城近,自爱媛成熟便迎来游客采摘高峰,并拓展了柑橘观光、柑橘采摘、柑橘美食体验、柑橘游乐等乡村游模式。

“2018年引进爱媛,种植了100多亩,今年是初挂果。”广安迅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正海介绍,该公司目前爱媛的销售量已近5万斤,其中以北方城市为主。该公司以水果为辅线,发展乡村旅游,在拓宽水果销路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人气。而在11月爱媛采摘期,该基地周末的人次超过上千人。

据悉,爱媛在武胜县有3000亩的种植面积,总产量能达到800吨。除鲜果销售外,武胜县也根据爱媛饱满多汁的特点,探索将其深加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

除了爱媛橙外,近年来武胜还大力发展“武胜脐橙”、“武胜大雅柑”等多个柑橘品牌,建成以大雅柑为主的晚熟柑桔产业基地20余万亩,万亩示范园6个,引培适度规模种植业主600多人。

“2020年,全县晚熟柑桔初挂果面积约3万亩,产量5000吨左右,实现产值约5000万元。”武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2022年,大部分种植基地将开始大量挂果,计划到2025年再发展种植5万亩,届时全县发展面积达25万亩,产量可达50万吨以上,产值达50亿元以上。“下一步还将继续提高柑橘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并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打通北方市场。”

摄影 夏俊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