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or雌小龙虾更好吃?大竹县小龙虾繁育中心技术总监给出专业解答

2021-11-20 15:17: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一年要吃掉双手双脚都数不过来的小龙虾,身为资深“吃货”的你有没有想过,到底是雄小龙虾还是雌小龙虾更好吃?

11月19日,大竹县乌木镇小龙虾繁育中心迎来一批客人,或许是因繁育实验室内密密麻麻的繁育箱中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种小龙虾品系看得眼花缭乱,有人脱口而出问到这个“直白”的问题。

“雌小龙虾更好吃!”繁育中心技术总监张克磊一句话回答,打消客人的疑问。

为何雌小龙虾更好吃?

“雌小龙虾肉质更Q弹,肉也更多。”这名拥有华中农业大学硕士学位的技术总监娓娓道来,给出专业解释。

雌小龙虾更好吃

肉质更Q弹,肉、虾黄更多

讨论雌小龙虾更好吃的深层次原因,首先要从小龙虾的生物学特性说起。

张克磊介绍,通常情况下,小龙虾在9-11月份从胚胎孵化成虾苗开始生长,到次年3-5月份,小龙虾还没有性成熟,属于快速生长期,就像人类的青少年时期只长个子不长肉,肉不Q弹也没有多少虾黄。一般6月份以后,小龙虾逐渐性成熟,开始长肉育肥,肉质Q弹紧实,虾黄丰富;7-9月份小龙虾进入繁殖期;到10月份以后,小龙虾随着“年龄”增长,壳较硬,肉质松散,品质下降。

雌小龙虾更好吃,是由什么引起的?

“原因在于雌小龙虾要承担繁育后代的任务。”张克磊说。

因繁育后代需要,雌小龙虾必须提前储备能量,在繁殖期前大量摄食,将食物能量转换为营养物质(多数为蛋白质)储存在体内的腹腔和尾部。故,雌小龙虾的肉更多、更紧实。

另一方面,雌小龙虾排卵(小龙虾寿命为12-17个月,一生排卵一次200-1000粒)排到尾部位置孵化。排卵以后,为保证受精卵存活,雌小龙虾不停摆动游泳足,促成周边水体流动,给受精卵孵化带来充足氧气。因为运动量大,所以雌小龙虾尾部“肌肉”结实。

反观雄小龙虾,在交配以后不需要大量运动及承担孵化工作,前期将食物能量转换为营养物质储存在体内相比雌小龙虾少,因此肉质相对不紧实,尾部肌肉不结实。

“人们常说的美味可口的虾黄,是指小龙虾的肝胰脏以及卵巢。雄小龙虾没有卵巢,因此虾黄少,这也是雌小龙虾更好吃的重要原因。”张克磊说。

进入10月份,天气转凉,当水温下降至10℃以下,小龙虾几乎不活动,且摄食率极低,身体消耗营养物质而不进食,无论雌或者雄小龙虾,肉质都相对松散。因此,食用小龙虾一般在5-9月份最为盛行,它属于季节性产品。

辨别雌雄小龙虾

外观上至少有两种方式

新的问题来了,如何辨别小龙虾的雄雌?

张克磊介绍,从外观上至少有两种方式辨别。

看虾螯。体长相近的成年小龙虾,雄虾螯足粗大,腕节和掌节上的棘突长而明显;雌虾螯足相对较小。

看生殖器官。雄虾第一对第二对游泳足进化成两对交接器;雌虾的生殖孔开口在第三对胸足的基部。

当天,客人紧接着参观了紧邻繁育实验室的工厂化繁育车间,上下两层结构的绿色外观智能水槽布满整个车间,上层智能水槽被盖上黑色织物。

盖上黑色织物是因为种虾繁殖需要遮光的条件。“小龙虾是夜袭性动物,遮光控制一定光照强度,会给它们随时觅食、求偶、交配提供条件,提升繁殖效率。”张克磊说。

10月份是虾苗的培育季节,张克磊说,虾苗生长初期最考验繁殖技术。目前,繁育中心孵化的今年第三批小龙虾苗仅有米粒般大小,附着于智能水槽里的网片上,肉眼不容易看出来。在这个时期,对虾苗投喂,对水环境进行调控及“肥水”,给水体补充充分的养分,提升水里的藻类、菌类及开口饵料,给虾苗提供食物。

据了解,2019年建成的乌木镇小龙虾繁育中心,年繁育虾苗1.5亿尾,是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和四川省首家小龙虾良种场、四川省稻渔(稻虾)种养技术规范的制表单位、2020年四川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单位,在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及生态养殖上有着举足轻重的话语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