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规划:信息安全产业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

2021-11-22 21:2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信息安全产业是四川的特色产业。近日,《四川省“十四五”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出台,将推动我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11月22日,省经信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规划》进行解读。

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统筹考虑了信息安全产业中硬件产品、软件产品及信息安全服务等情况,以及不同企业的营收情况及信息安全市场发展情况,《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全省信息安全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信息安全软件与信息安全服务营收突破400亿元,信息安全龙头企业数量翻一番,信息安全骨干企业总数增加15家,形成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创新型企业。通过仔细梳理我省信息安全产业的优势领域和未来数字经济发展方向,《规划》确定了四个发展重点——

密码产品及服务。密码产品及服务是我省优势领域,因此要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主要包括推动密码技术创新及应用、加快密码产品的研发、推广国产商用密码在各行业领域应用、加大密码基础设施建设等。

通信网络安全产品及服务,包括新技术新场景下的流量监测及入侵检测产品及服务、防火墙及安全路由器等网络区域边界防护产品、电磁安全防护产品及服务等。

信息安全运营服务,包括为各行业提供网络安全检测、加固及网络安全运维服务,尤其是聚焦云原生、车联网、5G应用等场景下的系统安全托管服务。

信息安全测评及贯标服务,包括加强安全产品检测的能力建设、推动等保密评等服务发展、推进工业互联网企业安全分类分级贯标、提升信创产品安全测试服务能力。

为了实现五年发展目标,规划确定了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分别是加快创新能力建设、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实施企业梯度培育、强化试点示范引领。

在加快创新能力建设上,《规划》提出要加快关键技术突破,包括高性能轻量级密码算法研究、大数据安全关键技术、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安全审查技术等。

在优化产业发展布局上,《规划》提出通过成渝共创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探索成渝信息安全产业一体化发展路径,不断提升成都产业集聚发展能级,推动成都信息安全产业集聚发展,打造成都“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同时完善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包括省级密码与信任基础设施、跨域互信的网络信任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安全基础设施、5G安全专网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