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钦州-东南亚 双流这趟班列首发开行

2021-11-23 20:54: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文/图/视频

11月23日下午,随着嘹亮的汽笛声响起,从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始发,经钦州港至东南亚的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海铁联运班列首发开行。

这是第二条从成都双流始发的“空铁公水”多式联运通道。今年9月,由成都双流始发,途径昆明王家营西、云南磨憨口岸,最终达到老挝万象的国际班列也是从这里出发。作为一座大力发展航空产业的城市,企业为何愿意选择从双流始发的列车?又该如何让“空”与“铁”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成本-

省时又省钱,南向通道潜力大

此次发车的班列,运输共计15个40尺柜,品名为西药。“客户是我们双流区内的一家医药企业。货物通过铁路运输至钦州港,再通过海运至菲律宾,全程运输时间5-7天,与原有全程公路运输方式时间虽然略长,但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二以上。”成都捷盛通物流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刘姣说道。

成都空港现代服务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双莉向记者介绍了这家企业过去出口产品的货运方式。“企业很多货物是常见的生理盐水,产品的附加值相对不是很高,对运输成本的把控就会更严格。”郑双莉说,过去,企业会通过汽车将货运到重庆、泸州或者是宜宾这些江运口岸,然后通过江运将货物发到上海,然后从上海再接海船运输。“江运时间比较长,丰水期一般要8到10天,枯水期最长可能要半个月左右才能到达上海。”郑双莉说。此次从双流出发经钦州出海,货物基本上3到4天就能从成都到达钦州口岸,而且从钦州出海到东南亚的时间也比从上海出海更短。

价格也有优势。“我们比较过,跟原有的江海的路径相比,现在走铁路价格其实相差不大。也就是说在同等价格基础上,节省了近半个月的时间。”郑双莉说。此外,与从上海出海相比,从钦州出海每个大箱还能节约1000美金左右的成本。“从价格来看,客户也愿意选择这条南向通道。”

看好南向通道的企业不止这一家。刘姣告诉记者,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始发海铁联运班列的开行,也将为综保区其他企业往来于东南亚间的原材料和成品运输带来新的物流解决方案,为综保区加工企业与东南亚生产制造工厂之间形成稳定的国际供应链保障通道。这几年,企业对物流多样性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一方面受成本压力影响,对铁路运输的需求渐涨,另一方面,疫情发生后,水运的稳定性问题日益凸显,也让更多企业关注到铁路运输。她认为,对于企业而言,发展多式联运,可有效调整运输结构,发挥出各种运输方式的整体优势和组合效率,实现降本增效。

航空+

打开“空铁互济”新局面

提到成都双流,不少人首先想到的,都是航空经济。近年来,依托双流综合保税区园区,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也在崛起,位于双流综合保税区园区铁路专用线,联运港项目占地194亩,总投资3.6亿元,规划集装箱作业能力10万标箱/年,整车作业能力达50万吨/年,年到发能力合计约300万吨。

在双流,“空”与“铁”到底是什么关系?刘姣讲的一个小细节里透露端倪,原来,这次的药企原本就是航空运输的客户,多次沟通后,刘姣和同事们发现企业运输需求不止是空运。“结合企业需求,在我们既有航空航线的优势基础上,我们积极补充和完善了铁路国际网络通道,目标就是要构建其泛欧泛亚的运输体系。”

这也是双流的思路。随着“两场一体”运行,双流机场围绕“客货并举”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作用初步凸显,已经吸引了一大批如递四方、顺丰、法国邮政等国际物流供应链头部企业落户双流。据悉,双流将力争实现年度国际班列通道总量不低于500列,东盟海外仓不少于3—5个,同步搭建企业物流需求受理统一平台、多式联运合作平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物流、采购、分销、保税、仓储、配送、通关等供应链综合业务,成为重要的全球供应链服务节点、区域有影响力的国际物流集散枢纽。

“很快,我们还会开通从双流始发的第三条南向多式联运通道。”刘姣说。明年1月1日,RCEP即将生效,围绕成都本地企业与东南亚企业间的供应链流通,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将深入研究企业全球供应链布局,为企业提供多式联运供应链解决方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