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对话古遗址·陶寺遗址② | 三星堆的铸铜技术可以追溯到陶寺?

2021-11-24 10:2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青铜鸟头,三星堆博物馆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吴梦琳

陶寺遗址,距今4300-3900年,出土大量青铜器的三星堆祭祀坑的年代却已到商代晚期。不同的时空,文化的基因却依然一脉相承。

“三星堆的青铜铸造技术,可以追溯到陶寺遗址。”10月中旬,当我们对陶寺遗址考古队领队高江涛进行专访时,他主动提起三星堆,并且将两处年代跨越几百年的遗址联系在了一起。

原来,在陶寺多年来的考古工作中,发掘成果异常丰硕。在观象台、龙盘、朱书陶文等等之外,还发现了7件铜器。

大多数学者认为,古代中国的青铜铸造技术可能来自于中亚或西亚,只不过在当地主要用锻打方式制作铜刀等工具。直到这种技术传入中国,古代先民创造性地使用范铸法来铸造青铜容器和礼器,成为中国青铜文明最大的发明。而范铸青铜容器的技术,可以追溯到陶寺遗址。

1983年,陶寺遗址一处墓葬中,首次发现了铜器——一件铜铃。它虽然只有五六厘米长,三厘米左右宽,做工粗劣,却可以明显看出是用“复合范”铸造的铜器。它的出现,说明4000多年以前,陶寺先民可能已经掌握了范铸工艺。到了2001年,陶寺又一处墓葬中发现了一件逆天文物——形似齿轮的铜器。这件铜器同样使用范铸法铸造,说明此时,陶寺人使用这项技术已相当成熟……

“从铸铜技术来说,三星堆就是在中原基础上有所创新和发展,但根本上就是范铸,可以追溯的源头到龙山时代,而那时出土铜器较多的是陶寺遗址。”高江涛说。三星堆也发现了很多铜铃,而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最早铜铃就在陶寺,从礼乐角度而言堪称一脉相承。

此外,三星堆出土了大量有领玉璧。2017年,陶寺也曾发现过有领玉璧残件,而目前中国发现的最早有领玉璧,也是龙山时代。

高江涛认为,三星堆虽然创造出了独特的青铜文明,但它的技术、礼制等很多东西并非无源之水、无根之木,都能找到源头。“这再度说明了中华文明在多元文化基础上相互借鉴吸收,呈现出开放包容的特质。”


陶寺遗址出土的中国最早铜铃,中国社科院陶寺考古队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