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志愿服务滋养文明新风 遂宁市大英县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2021-11-24 11:48: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11月21日,遂宁市大英县金元镇江柏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不少江柏村的孩子们,和以往的周末一样,来到这里与“童伴妈妈”一起,写作业、打篮球、做手工。“这里是为孩子们打造的一个温馨之家,学生们可以在这里游戏、读书,表达心理诉求。”江柏村第一书记田怡说。

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止一个,而是遍布大英的每个镇、村、社区。近年来,大英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实现关心群众、服务群众“零距离”,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效展开。

创新方式 “点单式”志愿服务送上门 

“娃儿小学一年级,请问有没有啥故事书,想给她读点故事听。”11月21日,在金元镇江柏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管理人员罗琼英接到村民李凤的“下单”电话。

“怎么方便群众怎么办、读者需要什么配送什么”,让农家书屋成为建在村民家门口的“书房”,金元镇推行的定制式“点单服务”受到村民欢迎。“村民有需求打电话过来‘下单’,我们收到要求后,如约开展志愿服务,并及时收集对该项服务的反馈。”田怡说,除了帮助配送书籍、物品等,我们还根据村民生产生活需要,开展了多场技术、政策等培训和惠民“坝坝电影”等文娱活动。

“打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英县正积极探索‘群众点单、志愿服务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相互贯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大英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式前期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召开议事恳谈会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已收集包含环境整治、生活保障等5大类12391项“需求菜单”。随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拟定具体服务对象、服务时间、服务内容等信息,形成“服务清单”,派发给专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及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细致了解居民对志愿团队所提供服务做出评价。

今年,大英县近1万余名群众发出点单12391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开展义诊义治、扶贫帮困、情暖童心等点单配送服务8986场次,群众满意率达100%。打造了“青春关爱·扶贫支教”、“童心港湾”、“爱心妈妈”等具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5个。

完善体系 “1+17+N”模式组建志愿服务队伍

这段时间,大英县妇女儿童发展促进会志愿者李晓春正忙着和同伴们,准备寒假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到寒暑假,我所在的志愿服务队,都会走进农村学校开展志愿活动。比如今年暑假,我们专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夏令营活动,为有需求的儿童开展安全教育、帮扶辅导等。” 李晓春说。

因为在积极参与一对一“知心妈妈”帮扶、儿童健康安全教育公益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带领队员关心和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帮助妇女脱贫解困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近日,李晓春还获得2021年度“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称号。

李晓春是大英六万余名注册志愿者中的一员,所在的志愿者服务队是大英县200余支志愿服务队之一。目前,大英按照“1+17+N”模式,组建了县级“遂心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县民政局、团县委、县妇联等17支县级志愿服务队伍,以此带动224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活动。

“接下来,大英将继续深化志愿服务活动,以打造‘志愿者之城’为目标,拓展志愿服务功能,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志愿服务,壮大志愿服务力量,注重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积极推进大英县妇女儿童发展促进会 ‘三儿三育’问题儿童关爱教育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品牌的宣传和项目推报推广,实现志愿服务的常态长效。”大英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