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稻草、棕叶、玉米皮……“双减”课后创意新农编 巧手留乡愁

2021-11-24 14:3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董楠

川观拍客 周长虹 四川在线记者 肖雨杨 摄

11月24日,德阳市旌阳区德新小学新农编艺术工作坊里,该校学生在美术教师指导下进行着特色草编创作。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将一间约60平米的闲置空房,精致化打造成了新农编艺术工作坊,不断优化、创新美育课程和课后延时服务内容,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新农编艺术工作坊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将稻草、棕叶、玉米皮、麦秆等田间地头的原材料,经过筛选、浸泡、晾干后,孩子们再利用传统编织技艺,创作出农具、昆虫、花卉等千余件独具形态、惟妙惟肖的具有时代烙印的学生草编作品。

美术教师宋平介绍,工作坊充分利用了乡土美术资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校本特色,丰富孩子的美术创作素材,让孩子们在创意新农编的过程中,不仅用巧手装点了学校和家庭,提升了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艺术涵养,还让孩子们记住了乡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