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声音,家常的唠叨,温暖的“回忆杀”——攀枝花市米易县村口大喇叭又响起

2021-11-24 17:58: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王思渊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乡亲们听我谈,接种疫苗有必要。疫情防控不敢松,大家一定要记牢,勤洗手,少聚集,出门别忘戴口罩。”11月24日晚7点,夜幕中的攀枝花市米易县攀莲镇贤家村头的大喇叭里,传出一声声熟悉的乡音。坐在播音室里说话的,是该村村委会副主任黄华超。

对于在农村生活过的人来说,大喇叭是一段绕不开的珍贵记忆。通过朴实的话语,急切或悠闲的声调,村民借助大喇叭了解国家大事,村干部通过大喇叭下发通知、安排工作、提供便民信息等。一个大喇叭,成为农村各种信息上传下达的“利器”。

但随着技术进步,这个“用起来顺手”的工具逐渐被新的传播手段替代。

“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每天都在与老百姓打交道,以前经常挨家挨户摸排情况,田间地头宣传政策。虽有现在都习惯用微信了,但还是有很多老年人不太会用智能手机。”黄华超常年在基层工作,尝到了新技术带来的方便,也遇到过技术带来的壁垒。

做好农村工作,还是要找到适合农村的方式。今年以来,米易县大力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提高村应急广播覆盖率,让村口大喇叭重回村民生活,成为提高乡村应急信息采集能力、发布能力、调度指挥能力的“利器”。

每天下午7点,米易县各村的“大喇叭”准时响起,及时把疫苗接种信息、疫情防控知识等“新鲜”信息传递到千家万户,村民们不论是在自家院落,还是在田间地头,都能听到广播声。

“自从装上了这个广播,有什么新政策我们都能第一时间知道,还有停水、停电、打疫苗的信息,很丰富,听到广播心里很踏实。”攀莲镇青皮村9组村民李顺祥已成为“大喇叭”的忠实听众。

“应急广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在危急情况下,及时把预警信息或防灾减灾知识传递给群众,让群众在第一时间知道发生了什么,该如何撤离、避险,将损失降到最低。”黄华超说。

目前,米易县已完成第一期应急广播项目建设,建成县应急广播平台,对城区公共广播系统及安宁河沿岸7个乡镇54个行政村的农村广播系统,按照应急广播标准进行升级并进行定期维护。

据了解,米易全县已经建成同频广播发射站4座,整合资源建成地面数字广播发射站38座,安装音响音柱1400余只,通过同频调频广播、地面数字广播、有线广播、IP广播四种方式综合覆盖,连通“省—市—县—乡—村”的应急广播系统基本建成。

(米易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