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这些网络理政候选优秀案例被频频打call,是你心中的NO.1吗?

2021-11-24 18:44: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

11月23日,“善治新力量——2021四川网络理政优秀案例推荐”活动第二阶段正式拉开帷幕,“展示点赞通道”正式开启。广大网友纷纷为候选优秀案例打CALL,积极推选着自己心目中的NO.1。

 

截至今(11月24)日下午5时,超3万人次网友参与到本次点赞活动。

 

截至今(11月24)日下午5时统计,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推荐的“烈士的亲人在哪儿?网络爱心接力为他找到家”(4761票)、成都公交集团推荐的“家校公交专线,预约拼团解难题”(4745票)、什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推荐的“乘客投诉遇拒载 举一反三改进服务质量”(3399票)暂列榜单前三。

 

从这些热门案例中,我们看到各职能部门对民生问题的强烈关注。从问政留言办理的过程,能够感受到他们为民解忧的热心与耐心。

一起来看看,这些候选优秀案例解决了老百姓哪些烦心事,哪一件最让你拍手称好呢?

冲击“榜首”的热门案例中,有的展示职能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建立科学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新媒体手段,提高工作效率——

烈士的亲人在哪儿?

网络爱心接力为他找到家

 

今年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公布100位烈士的寻亲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在四川攀枝花市盐边县烈士陵园安葬的吕文魁烈士正是其中之一。

办理情况

烈士寻亲启动后,盐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通过网络扩散的方式,在网络理政平台和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信息。通过多方努力和信息比对,吕文魁烈士在牺牲63年后,终于找到了自己远在河北省高阳县的亲人。

 

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成立以来,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组织开展烈士寻亲工作,共为417名烈士找到亲人。2021年,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借助“问政四川”等网络理政平台收到烈士家属寻亲申请294件,依托网上四川英烈纪念堂、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等网络媒体平台发表寻亲信息664条。截至目前,已为通过“问政四川”等网络理政平台提出寻亲申请的烈士家属找到烈士7名。

 

 

推荐单位: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有展示职能部门耐心倾听群众呼声,创新手段,热忱为群众服务的——

家校公交专线

预约拼团解难题

 

长期以来,家长接送孩子大多以私家车、电动车等为主,特别是学校门口,常常是人车混杂,容易造成区域内交通拥堵。东光小区有部分学生在盐道街中学上学,由于行程较长,耽误的时间也多,家长小孩很早就得起床,希望能有便捷一些的公共交通。

办理情况

为解决学生家长接送学生的通勤问题,成都公交集团星辰公司与多所学校建立互动机制,通过校方搭建沟通桥梁,收集家长、学生上下学出行需求,利用大数据分析和平台优势,推出一系列点对点的“家校定制公交专线”服务。

 

经过与校方沟通,逐渐建立起以年级、班级为单位的微信联系群,通过征集出行需求,确定了以20人(以上)成团。家长接送孩子花费时间多的另一大原因是“出行时间与早晚高峰重合”,新开行的家校定制公交专线可以利用公交专用道达到快捷出行的目的。 

 

在开行了D210家校专线后,东光小区的家长学生可以晚出门半小时,而且直达学校,缩短了上学路途耗费的时间。不仅如此,为充分保障学生及家长出行安全和舒适度,家校定制公交专线采用一人一座的预售票模式,有共同出行需求的学生家长通过接龙、组团等方式向工作人员提出需求,既保证了学生的安全,也减轻了家长的负担。

 

截至目前,成都公交集团星辰公司共计开行家校专线16条,服务学校10所。16条家校专线每日共计开行25班。现今,成都公交集团星辰公司仍在积极对接更多学校,整理出行需求,规划开行更多家校定制专线,为方便家长和学生出行、区域缓堵保畅贡献公交力量。

 

 

推荐单位:成都公交集团

 

有展示职能部门积极吸纳网友建议,出台协调管理机制优化社会治理的——

 

乘客投诉遇拒载 

举一反三改进服务质量

 

2021年8月9日热心网民在“问政四川”平台上对什邡2路公交车投诉。网友表示自己是一名残疾人,在一站台等待公交车时遭遇司机拒载,司机待人态度太差。

办理情况

收到投诉后,市交通局高度重视,在与网友反复沟通后,网友才明白该公交站点早已废除不再使用,司机可以不在此处停车。

借此契机,市交通局结合近期关于客运车辆的投诉进行了梳理,并召集运管所、城运中心、集团公司、客运企业召开服务质量提升会。对近期投诉、建议件进行通报,要求各责任部门对服务人员加强教育、监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宗旨,树立良好的交通服务形象。

 

会后,市交通局组织20余名执法人员,在人流量较大的公交站、出租车乘车点文明劝导100余人次,跟乘公交车监督文明服务质量30台次;组织工作人员利用GPS实时监控后台对营运出租汽车24小时抽查,累计检查车辆200余台次,不文明服务行为10余件次。

市交通局将监督检查列入常态化工作开展,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树立为民服务交通形象,得到了广大市民一致好评。

 

 

推荐单位:什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还有哪些候选优秀案例是你认可的?

一起来为你心目中的优秀案例

打call点赞吧!

本次上线展播的候选案例,涉及交通出行、教育文化、旅游发展、医疗保障、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而这些优秀案例均由你来评阅,点赞结果将成为重要的推选指标。

 

最终,活动组委会将结合网友点赞数、案例办理实效指数、专家评分等,推选出“善治新力量——2021四川网络理政优秀案例”。

 

点击图片进入点赞通道

▼▼▼

·点赞时间

11月23日-11月30日

·点赞入口

此次点赞在川观新闻客户端内和四川在线同时进行

·点赞规则

每个账号,每天最多点赞3次

 

以下入口也可直达点赞通道

方式一、川观新闻客户端首页进入(最方便的首选项)↘

进入川观新闻客户端首页

在顶部幻灯区域找到相应版块

点击图片参与点赞

 

方式二、四川在线首页进入↘

进入四川在线网站

在幻灯区下方到相应版块

点击图片参与点赞

(特别提醒:建议使用移动网络,共用WIFI可能造成IP限制)

 

 

进入点赞页面后,在每个案例下方设有“详细”和“点赞”按钮。

 

·点击“详细”按扭,进入即可看到案例的基本情况和职能部门办理该案后的心得体会。

·点击“点赞”按钮,即可为你心目中的优秀优案例点赞。

 

想让心目中的优秀案例让更多人知道吗?

想让为民解忧的职能部门拿到优秀的成绩单吗?

那就动起你的手指头

快来为它打call点赞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