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进行时丨放学、周末不用愁 成都这所小学的“课程超市”提供成长“自助餐”

2021-11-24 19:57:21来源:刘宇男编辑:邓童童

张薰月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摄影报道

操场上,一群孩子在操场上踢足球、高抬腿、比跑步,欢笑声响彻天空;功能室,激昂动人的管乐合鸣从另一群孩子手中的乐器传来;一间“儿童剪纸微型博物馆”陈设着孩子们创作的剪纸书签、剪纸壁画、剪纸服饰等多个作品……

这是最近在成都盐道街小学(东区)常常能看到的画面。学校面积不大,仅13亩,但为了让孩子和家长享受“双减”政策的利好,学校做了一系列创新探索,将不大的校园做了最大程度的开发,最直观的一点就体现在“课程超市”上。

一群孩子在操场上踢足球、高抬腿、比跑步,欢笑声响彻天空。魏冯摄

所谓“课程超市”,是以学校给学生“配餐”和学生自己“点菜”,使每一位学生都拥有一份自助餐(即个性化课表),超市按照学生的学习兴趣,打破原有的班级界限,实施学校内“走班”制教学,从而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超市最直观的体现是学校多元化课程自选平台的开发与运用——学校通过问卷对学生进行兴趣摸底,再统一协调课程安排,让学生在线上选课平台实现“选课自由”。

该校“课程超市”的探索最早可追溯至2010年。该校早期课程超市,通过“向学生发放纸质课程宣传单——校内搭建课程推荐宣传台,让孩子们对课程的内容及授课教师有直观感受——学生和家长在纸质选课表上完成选课——学校回收选课表汇总,统筹设计安排课程”这样的流程,实现选课和课程设置。“这样的选课方式,虽关照了学生发展需求,但推进时间缓慢,管理效率较低。”盐道街小学(东区)校长刘建周介绍。

学校的综合管理平台。学校供图

转变发生在2014年,该校运用社会资源搭建线上选课平台,提升学校课程设置与管理效率同时,及时收录孩子的课程学习数据,直观呈现学生课程学习和成长轨迹;2016年,学校与企业合作开发线上选课客户端,学生和家长仅通过手机就能实时看到学校的课程设置和课程介绍,学生的选课结果、课程师资及授课安排一目了然。

一间“儿童剪纸微型博物馆”陈设着孩子们创作的剪纸书签、剪纸壁画、剪纸服饰等多个作品。魏冯摄

随着今年“双减”政策推行,“课程超市”的概念内涵再次丰富,外延再次拓展。学校积极营造一个开放、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设计的课程环境,以课程的多样性适应学生个性发展,通过有的放矢地选择,优化学校课程结构,实现既掌握知识技能又充分发展学生特长的教育目的。学校线上选课客户端持续使用同时,选课方式有了多个新选项——从2010年开始在每周五下午开设的特色校本课程,到2021年9月增加周一到周五的课后延时服务,再到2021年10月24日开设的周末营,孩子们有三个渠道可实现兴趣课程的选择和学习。

盐道街小学(东区)副校长练雪以周末营举例,学校开设足球、气排球、健美操、打击乐、机器人和创客编程等课程,覆盖多个门类多个学科,有效解决部分家长因周末上班导致的学生“看护难”问题,帮助确有需求的学生实实在在过好周末。

学校供图

“课程超市”选课方式的新变化,引来不少学生和家长点赞。“‘双减’后,我的作业少了,做感兴趣的事的时间更多了。”该校六(3)班的学生谭余笑说,她选择了课程超市里的管乐团课程,学习之余,她对音乐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兴趣,也有更多自主安排锻炼身体的时间,上课也更认真了。该校二(2)班的学生家长熊琳感触颇深:“学校提供课后延时服务后,我有时间接孩子了,孩子也不带作业回家了,还能学习画画和剪纸,有更多时间进行兴趣拓展;周末营,我也给他报了一个足球班,在学校有老师教他,我更放心。”

学校供图

这一新变化也激励了教师主动创新教学方式。该校信息技术老师钱岩就是其中一员:“‘课程超市’多了周末营后,高年级和低年级的娃娃要混班听课,这就很考验我们教师的表达方式。我们要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不同年级的孩子都听得懂,作业也要进行分层设计和布置。”钱老师说:“比如以前教高年级的孩子,会说‘大家看看这个机器人的传感器’,但到上周末营混班课程时,我就会转变表述方式,说‘孩子们,这个机器人有一个秘密哦,让我们来看看它有什么功能吧!’。”

在刘建周看来,“课程超市”的开展,不仅为孩子搭建了多彩的学习、交流和展示舞台,发展特长同时也拓宽了视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校服务水平和管理实效,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满足孩子们的多样化发展需求,真正的让孩子们在校内学足学好,让学生学习回归校园,使“双减”要求落到了实处。

学校供图

如何持续落实“双减”政策、如何继续优化升级学校的“课程超市”,刘建周还有更长远的思考。“接下来,我们还在‘课程超市’里增加既动手也动脑的劳动类课程,扩大对‘五育’课程的覆盖面,尤其要加大对德育课程的开发与建设。同时也会持续跟进课堂提质,尝试更多体验式、互动式的教学方式,让课程超市真正实现孩子们选我所爱、学我所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