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对话古遗址·石峁遗址 ③ | 凭实力说话 石峁为何跻身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2021-11-25 11:40: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口弦琴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边钰 吴梦琳

图片由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世界十大考古发现”“中国六大考古发现”“世界年度十大重要田野考古发现”……石峁遗址自开启发掘以来,无数次获得学界殊荣。这些奖项实至名归,因为9年来,石峁遗址的发现不断填补着历史空白,刷新着人们对中国历史的认知。在以超400平方米的巨大规模、宏伟的都城建筑证明它是一座北方古国都城以外,它还有这些重要发现——

外城东门址是中国史前城建史上规划最为复杂、设施最为齐备的实例,被誉为“华夏第一门”,筑起石峁古城的实体和精神屏障。


外城东门址

双瓮城和马面,是目前中国发现的时代最早的瓮城和马面实例,也是国内确认的最早同类城防设施。

墙体内插圆木结构,类似于今日在混凝土结构中加入钢筋,堪称古代建筑技术的创举,将“纴木”便用提前了两千年。

丰富的壁画,无论在制作工艺还是绘制技法上都和汉代以后的壁画较为相似,这说明中国早期壁画的制作工艺及绘制技法早在4000多年前的史前时期就已经确立。

口弦琴,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发现的年代最早者,堪称音乐活化石。它和同时出土的其它乐器以及可能用来制作鼍鼓的鳄鱼骨板等遗物一起,说明石峁已经形成了最初的礼乐制度。

鸵鸟蛋壳、水晶、海贝等稀有遗物,可能是来自远方的奢侈品,从侧面印证当时的统治阶层政权非常稳固强大,人们和其它区域进行着广泛的物质交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