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采集的脐带血千里救人 一面锦旗感谢生命接力的第一棒

2021-11-25 15:52: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11月24日上午11点半,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工作人员罗立黎,专程来到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将一面锦旗送到妇产科副主任石琪的手中,向该院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表示真挚的感谢。

时间回到2018年11月11日,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产房里,一名女婴呱呱落地,医生黄晓萍麻利地剪断婴儿的脐带,又迅速地用一个采血袋将残留在脐带中的血液收集了起来,随后送往位于成都的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在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检测、制备后,冻存在零下196℃的深低温液氮罐中。

“我们医院采集脐带血已经很多年了,听到我们医院采集的脐血能救到其他人,我们感到非常高兴,”石琪说,“脐带血的确是一种非常好的医疗资源,在血液病治疗和再生医学方面都有用处。”

据了解,脐带血是胎儿娩出之后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这种血液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是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之一,现已应用于包括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淋巴瘤等在内的11大类疾病的治疗。除此之外,在再生医学领域,脐带血的应用前景同样广阔,近年来,已经被用于脑瘫、自闭症等疾病治疗的研究中。

今年10月,千里之外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液内科向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发出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申请,原来,该院一位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17岁少年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

经过反复权衡,最终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采集那份脐带血,无论是有核细胞数还是干细胞活性都非常合适,且与患者六个点位五个相合。10月20日,这份脐带血被空运到湖南长沙,23日与少年家属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进行联合移植。

“很多孕妈妈担心脐带血采集会有损害,”石琪说,事实上,现在脐带血采集流程已经非常规范,并且对产妇和婴儿没有任何伤害。“因此,我们呼吁广大孕妇在生孩子的时候,注意将孩子的脐带血保存下来,无论是捐赠,还是家庭自存,我们都支持。”

据罗立黎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最难的就是HLA配型,没有血缘关系的配型相合几率只有几万分之一甚至十几万分之一,多数患者都因找不到合适的造血干细胞而错过最佳移植期。而这位患者能在短期内就能找到合适的脐带血用于移植,离不开南充人的奉献,也离不开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医护人员的努力。

为合理利用我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资源,促进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的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先后批准设立了7家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分别位于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浙江、山东和四川,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是我省唯一合法的脐血库。

“这已经是第五份南充采集的,并被用来移植的脐带血,”罗立黎说,这5份脐带血中,有3份采自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2份来自南充市中心医院,分别被重庆新桥医院、西部战区总医院、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使用。“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6月29日,重庆新桥医院完成了一例自存脐带血联合亲缘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那份脐带血也采集自咱们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