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社区群众融入消防工作?资阳探索”123工作法”

2021-11-25 17:56: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在资阳市向阳社区,由绿皮火车头打造而成的消防体验阵地已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不仅因为它有‘复古风’的颜值,更因为它是具有教学意义的消防体验阵地。”11月24日,一位前来打卡的市民为它“点赞”。

记者看到,“复兴号消防体验专列”里模拟了火灾发生时烟雾弥漫、通道狭窄、视野受限、声光报警等火场实景,让社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火场逃生,从而掌握自救逃生技巧。

这是四川消防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也是资阳消防创新“消防宣传进社区123工作法”的务实之举。

什么是“123工作法”?为何会引来居民点赞?记者进行了走访。

一个工作小组  筑牢安全“防火墙”

今年,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依托雁江区莲花街道办向阳社区党委,成立了消防工作领导小组,社区书记任组长,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组长、片区民警、片区消防监督执法干部为成员。多级联动下的消防工作小组将认真贯彻有关消防法律法规,组织、领导、协调开展社区消防工作,将社区消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主要内容,制定社区消防工作计划,定期召开社区消防工作会议,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与社区单位、居委会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并组织考核评比,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社区消防档案等,形成“季度部署、月调度、周研判”的工作机制,全方位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两支队伍  紧绷社区“防火弦”

家住向阳社区的居民刘奶奶告诉记者:“一支队伍负责消防知识宣传、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另一支队伍负责灭火救援演练、初期火灾扑救,相辅相成,我们居民很放心。”资阳消防救援支队依托社区同志、志愿者、网格员、楼栋长成立的防火宣传队和灭火救援队两支队伍让社区居民安全感满满。

面对面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手把手教会灭火器材使用,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搜集处理群众消防问题举报,这支社区里的防火宣传队正在努力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让消防知识真正入眼入心入脑。另一边,灭火救援队也齐头并进,他们将定期组织灭火演练,利用社区微型消防站器材装备、灭火器等开展初期火灾扑救,同时组织社区居民就火灾发生后如何报警、如何疏散逃生、如何自救、如何联动开展救援等进行演练。如遇火情,还将配合消防救援部门断电断气处置初期火灾,维持火场秩序,保护火灾现场,协助调查火灾原因等,时刻绷紧社区“防火弦”,守护居民生命安全。截至目前,两支队伍已开展6次灭火救援演练,10余次消防宣传活动,20余次消防安全巡查。

三个阵地  消防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每到周末,专程带孩子到资阳市向阳社区参观绿皮火车头的家长络绎不绝。“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体验火场逃生,从而掌握自救逃生技巧,很有意义。”家长们这样评价。

在社区构建的三大阵地,除了火车头,还包括室内消防活动室和社区消防培训学校。记者在社区消防活动室里看到,消防战斗服、消防头盔、战斗鞋、逃生绳、灭火器等一应俱全,小区居民可以在消防指战员的帮助指导下亲身体验消防器材的正确用法,学习连接消防水带、布设水枪阵地、利用室外消火栓扑灭初期火灾的技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此外,社区消防培训学校还依托社区干部、消防监督执法干部、“火凤凰”宣传服务队等组成“专业师资”,定期对小区居民、志愿者开展培训,形成有师资、有阵地、有教本、有课程的消防培训学校,打通消防知识向市民普及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