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成都青羊区这项教育改革入选教育部“家校社共育实践案例”

2021-11-25 20:24: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召开“家校社共育实践案例发布会”,发布十个实践案例,成都市青羊区“全域家校社协同育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实践案例榜上有名。

在这项改革中,青羊区政府推进经费、基地、队伍、平台等配套措施落地落实,在青羊区家庭教育基地创设协同育人指导中心,推出了“两纳入一走进”新模式:即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纳入学校办学绩效考核评估体系,走进社区服务千家万户,全力保障和畅通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

在制度创新机制建设方面,青羊区政府组织建立了家庭教育协调领导小组,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在专业队伍建设方面,青羊区建起了四支“多角色跨领域”的家校社协同共育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团队,组建四大家校社协同共育团队,即专家团队、由跨界的90余名专家组成、志愿者团队2000余人、有扎根学校的60余个科研团队和12500余名遍布学校和社区的指导师团队。

在线下线上的培训课程方面,创设“五级课堂三维平台”,五级课堂即固定课堂、流动课堂、网络课堂、特色课堂、亲子课堂,三维平台即电话与现场咨询相结合的咨询平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平台、学校与社区相结合的培训平台。

在品牌建设方面,推出 “智慧父母学习沙龙进社区”系列活动,在30余个社区建立家庭教育“社区加油站”,免费为家长提供咨询服务近5000场次;在全省建立首个区级家委会,构建四级家委会体系,打造了一支靓丽的“青羊爸爸”“青羊妈妈”志愿者队伍,让优秀家长起到引领辐射作用。

据了解,在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过程中,青羊区提出了“两回归一超越四愿景”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目标。同时,在对全区25所中小学11200余名家长和学生的问卷调查基础上,制定了“家长行为规范”和“家长核心素养”,目的在于引导家长的日常行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遵循,时时处处以身作则,成为孩子最好的榜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