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对话古遗址·二里头遗址③ | 三星堆 二里头文物“对对碰”

2021-11-26 10:33: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吴梦琳

镶嵌绿松石铜牌饰:


二里头镶绿松石铜牌饰

二里头遗址出土此类铜牌饰共3件,形制大同而略有小异。青铜牌架之上镶嵌有数百枚方、圆或不规则的绿松石,几乎没有脱落。它们出土时均置于贵族墓葬中墓主胸口处,可能是象征身份地位的装饰品。三星堆出土的其中一块镶绿松石铜牌石外形和二里头大体相似,但铜牌锈饰严重,镶嵌的绿松石也有松动脱落,显然二里头的镶嵌工艺更加精湛。

据介绍,在二里头和三星堆之外,甘肃天水也有出土。


相似的同款,三星堆镶绿松石铜牌饰

陶盉


二里头陶盉

长腿、束身、手叉腰……二里头和三星堆的陶盉,完美撞脸。

赵海涛介绍,根据目前的考古资料,陶盉起源于中原地区,在距今4000多年前的河南龙山文化遗址中就出现过这种器物,而在同时代,长江流域还没有同款。二里头时代,陶盉成为贵族专用的酒礼器,三星堆接受了二里头的礼制,陶盉、陶豆等器物也因此在三星堆出现。


三星堆陶盉,和二里头相似的同款

牙璋


二里头玉璋,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供图

二里头和三星堆的牙璋从外观上看,三星堆遗址和二里头遗址出土的牙璋整体上相似度极高。体量大、龙形化。

虽然发现三星堆牙璋的祭祀坑已是商代晚期,年代比二里头时期晚了数百年,彼时中原地区已不流行牙璋,但三星堆仍然将这种来自二里头的上层礼制延续了下来。


三星堆玉璋,和二里头相似的同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