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双小手“剪出”一座“党史馆” 每周300余人次学习参观

2021-11-26 15:44: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郭超英

这是一张三台县早期共产党人的“合影”,他们或站或坐,表情栩栩如生,与照片的区别在于材质——是在红纸上剪出的。

11月26日上午,绵阳三台县七一小学古城校区的党史馆里涌进了数十名参观者,这批来自三台县教体系统的代表被一幅幅描述党史历程的剪纸作品所吸引。他们也和其他参观者一样抛出疑问:“这些都是老师和学生们的作品吗?”

答案是肯定的。整个党史馆共收录了100幅剪纸作品,都是该校剪纸社团的师生一剪一剪创作而成,以剪纸的形式展示党史中的大事,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展馆中还专门设置了三台党史板块,讲述当地党组织的发展壮大。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受损后,这所小学由特殊党费援建,因此得名“七一小学”。“因为这段历史,学校一直有着感恩文化和红心文化的传统,这次也是剪纸社团的师生们有强烈的创作意愿,然后学校协调了200平方米的场地,才有了这个党史馆。”该校相关负责人说。

从有这个想法开始,师生们用了2个多月时间搜集资料、构思和创作,那段时间剪纸社团80多名师生的课余时间都花在这上面,每天下午的社团活动大家都在交流创意。“剪其实不是难点,主要是要构思创作,用什么形式来表达呈现。”剪纸社团负责人兰小奇老师说。以上述作品为例,构思创意花了约半个月,而剪纸只用了10天左右。

为什么会选择剪纸这种形式?据学校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是因为该校有较为浓厚的剪纸传统,全校4200多名学生、230位老师人人都会剪人物、剪团花;另一方面是因为剪纸作品直观形象,如同简笔画一样,观众可以一目了然看懂作品,比较适合创作表达。

在创作剪纸的过程中,同学们通过阅读、讨论也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认识。该校剪纸社团也将“红旗”“镰刀斧头”等元素融入剪纸练习中,结合孩子们喜欢听故事、做游戏等特点,把党史知识贯穿于学习剪纸过程中,鼓励孩子们以团徽、党徽、革命历史事件等题材创作剪纸作品,进一步激发他们了解党史、学习党史知识热情。

现在,该校已被三台县规划为“学生旅行研修基地”,每周都有3-4个单位、300余人来参观。“我们的作品被大家参观点赞,我们都觉得很受鼓舞,未来还要剪出更多好的作品。”七一小学10岁的羊芸莹同学说。

(图片由三台县七一小学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