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对话古遗址·石家河遗址④丨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石家河遗址可分为三个时期来看

2021-11-27 15:0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枫

石家河遗址所处的江汉平原,气候温和、土壤肥沃,历来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据目前考古发现,早在距今7000年前,就已有人类在这里居住繁衍。

上世纪50年代,为配合当地水渠工程建设开展考古调查,遗存分布丰富的石家河聚落遗址进入考古学家视线。60年来,数次艰苦细致的科学考古工作,逐步还原出这一长江中游规模最大的史前遗址的文化面貌。“石家河遗址总面积约8平方公里,持续时间很长,主要时间跨度为距今5900年至3700年,这一时期正是中华文明形成的关键期。”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说。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

方勤介绍,石家河遗址是一处持续发展了2000年的大型史前城址群,包括约40处遗址遗存点。要认识石家河遗址,可以依据不同的标志性特征,分为三个时空框架:

第一阶段:距今5900-4800年的中心聚落初步形成期,逐渐建成了中心聚落谭家岭城,这一时期可称为谭家岭城时期。

第二阶段:距今4800-4200年的繁荣鼎盛期,以面积达120万平方米的石家河城的建成为标志,可称为石家河城时期。

第三阶段:距今4200-3700年的后石家河文化时期,也被称为肖家屋脊文化时期,这一时期,文化面貌发生了较大改变,原本的石家河古城不再使用,但大量玉器开始出现,造型丰富、制作精美,体现着高超的琢玉技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