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成兰铁路“肠梗阻”!历时近9年,跃龙门隧道左线贯通

2021-11-28 12:4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通啦!通啦!”11月28日上午,位于绵阳市境内龙门山脉海拔1200米深处,随着最后1米拱部围岩被凿通,历经3160天艰苦奋战的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左线实现贯通。在瓦检员做完气体检测后,隧道两端的施工人员兴奋地冲上石堆,挥舞旗帜,庆祝“会师”。“成兰铁路的’肠梗阻’之一被打通了!”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成兰指挥部指挥长肖霞林高兴地说,这为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2023年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兰铁路公司供图

连接四川、甘肃两省的成兰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线路穿越龙门山活动断裂带、平行岷江活动断裂带而行,工程区域内不良地质众多。国内外专家评估认为:成兰铁路是全球土木工程界瞩目的在建工程,其工程难度之大、任务之艰巨,在我国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极具挑战性。

成兰铁路公司供图

作为工程试验段先行建设的成川段位于四川省境内,起于成都青白江,经什邡、绵竹、安县、茂县、至松潘的川主寺,全长275.7公里,隧道17座,占比64%,其中20公里以上隧道3座,跃龙门隧道就是其中之一。

跃龙门隧道位于绵阳市安州区和阿坝州茂县境内,呈爬坡状,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攀升,进出口高差346.3米,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十九局、中铁五局承建,为双洞分修隧道,单程长约20公里,施工通道总里程超过71公里,创下全国之最。

成兰铁路公司供图

“跃龙门隧道是第一条穿越龙门山地震活动带的极高风险隧道。”中铁十九局成兰铁路项目副总工程师刘国强介绍,隧道不良地质复杂多变,集高裂度地震活动断裂带、软岩大变形、有毒有害气体、高地温、岩爆等10余种不良地质于一体,隧道施工通风及物流组织极端复杂。成兰公司组织设计、施工等单位积极科技攻关,创新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隧道施工动态控制组织方式,得以实现“跃龙门”。

隧道贯通前夕。王眉灵 摄

得知贯通喜讯,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旭等发来祝贺视频。他们说,“跃龙门隧道的建设,为中国乃至世界高原山区铁路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隧道内放冰块降温。王眉灵 摄

肖霞林介绍,此次先行贯通的隧道左线,可作为铺架通道,在右线隧道施工的同时进行成兰铁路绵茂段的铺架施工,节省了该区段铺架工程的工期,推动了成兰铁路成川段全线贯通的步伐。

成兰铁路是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项目,为川西北地震高发区提供一条快捷的交通运输和生命救援通道,将填补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路网空白;它也是国家“八纵八横”路网规划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既有宝成铁路和在建的成西铁路相联接,共同构建连通我国西北与西南地区的重要干线铁路通道,促进西北西南地区资源优势的充分发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