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安徽考古专家张敬国:从祭坛、玉器、龟甲、织造看凌家滩

2021-11-28 16:00: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吉祥

四川在线记者 吴枫

安徽省马鞍山含山县境内凌家滩遗址,距今约5800-5300年,是长江下游巢湖流域的一处超大型史前聚落。凌家滩出土了千余件制作精美的玉器,让凌家滩与红山文化、良渚文化并列为中国史前三大玉文化,其中凌家滩年代最早,也堪称迄今所发现的中国史前第一个玉文化高峰。

经过近年来考古发掘,凌家滩遗址的总面积超过220万平方米。从壕沟、祭坛等大型建筑看来,凌家滩先民已经掌握了修建大型公共设施的能力,反映出有组织性的社会调度能力,同时农业生产已达到很高程度,粮食已能满足当时人民生活社会需求。数量丰富的出土玉器中,彰显着凌家滩远古先民的神巫、图腾等崇拜,同时体现着社会发展的进程,进入了“以玉为礼”的新的社会形态。

9月,四川日报全媒体“寻根五千年中华文明·三星堆对话古遗址”大型融媒体报道组一行来到安徽省博物院,在如今已退休的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凌家滩首次考古发掘主持者张敬国的带领下,透过在这里展出的凌家滩遗址出土玉器,感触五千多年前令人难以想象的高度发达的制玉技术,以及其所蕴含的古人智慧和伟大创造。


凌家滩遗址出土的玉镯


凌家滩遗址出土的玉勺


凌家滩遗址出土的玉猪,重达88公斤



凌家滩遗址出土的玉虎首形璜


凌家滩遗址出土的玉人


凌家滩遗址出土的玉鹰


凌家滩遗址出土的玉龙的复制品


凌家滩遗址出土的玉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