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塘变身候鸟“驿站”,探访国内第一块固定高潮位候鸟栖息地丨长江经济带省级党报全媒体行②

2021-11-29 19:41: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文/图 发自盐城

11月29日,盐城东台市条子泥湿地。

盐城东台市的滨海滩涂

“大家快看,有好多候鸟!”从望远镜前转过身,一名参加“长江经济带及黄河流域省级党报全媒体行”的媒体记者喊了起来。镜头里,远处滩涂上成群的水鸟低飞嬉戏,几名渔民在滩涂上赶海,一派静谧和谐的景象。

条子泥湿地位于黄海之滨,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鸻鹬类重要中转站,常年来此停歇、繁殖和越冬的鸟类多达400余种,超过百万只。

“大海之水,朝生为潮,夕生为汐”,顾名潮汐,是指在天体主要是太阳和月亮的引潮力作用下,海水产生的周期性运动。潮汐分为“全日潮”“半日潮”“混合潮”三种类型。条子泥海域潮汐属于典型的“半日潮”,其特点是在一昼夜内有两次高潮和两次低潮。

“720高地”一角

涨潮时,沿海滩涂被海水淹没,鸟儿们如何停驻、觅食?为了帮助来此觅食的候鸟就近找一块躲避涨潮的歇脚栖息地,2020年4月,东台沿海经济区在离候鸟觅食区最近的围垦养殖区专门辟出720亩的区域,投入百万元进行微地形改造、湿地修复、环境整治并实行封闭管理,打造了国内第一块固定高潮位候鸟栖息地,被称作“720高地”。

国内第一块固定高潮位候鸟栖息地

“这里原来是一片鱼塘,候鸟无法停歇。后来,我们通过与承包鱼塘的渔民协商,退渔还湿、营造鸟类生境。”盐城市东台沿海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卫国介绍,从记录的数据表明,在这里栖息的珍稀物种越来越多。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青脚鹬,我们2020年在条子泥观测到1150只,2021年又观测到1164只,而国际上普遍认为总数不超过1000只,有明显增加的趋势。

细微中见精神。为了让这些数以百万计的鸟儿休憩“安居”,在日常管护中,当地更是下足功夫,无微不至,精抓细管,尽最大努力呵护这些可爱的小精灵。

一方面,当地对“720高地”进行封闭管理,落实了专门的人员进行巡护,此外,通过营造鸟类生境、强化微地形改造等措施,防止猛禽危害候鸟的生存。这样一来,鸟类受到最小的干扰,能够补充、积蓄最大的能量。

在全球自然湿地丧失和退化不断加剧的背景下,“720”高地作为候鸟高潮位栖息地的重要价值和标杆意义受到国际鸟类保护界的瞩目。今年6月底,来自国内外的水鸟生物学生态学、海岸带综合管理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研讨,制定出全球第一个高潮位栖息地管理实施细则——《720亩高潮位栖息地管理实施细则》。

盐城市东台沿海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720高地”作为国内第一个固定的高潮位候鸟栖息地,它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是一个成功的创新,为今后在更大范围内开展湿地保护提供了经典案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