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川质量管理界“标杆”是谁

2021-11-29 20:38: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今年四川的质量管理标杆是谁?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飞行师刘传健莫属。今年,他们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成为四川的荣耀。

“中国质量奖是我国质量管理领域的最高荣誉,”四川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力学习推广中国质量奖获奖组织和个人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和做法,对于推动我省企业(组织)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谋发展、以质量增效益,树立质量领先的品牌形象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质量强国决策部署,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强烈意识,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在全国率先出台《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建立健全品牌引领政策体系,完善质量促进措施,带动全省企业走质量品牌发展之路,不断提升我省质量竞争力和影响力,有效推动和服务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四川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推动,相关行业质量主管部门协同配合,各市(州)政府积极参与,以质量强省战略为统领,持续推进“品质四川”建设,将品牌创建、质量提升等重大部署写入政府规划,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扎实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而成都市积极培育帮扶、支持推荐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飞行师刘传健,更是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截至目前,四川省共有8家组织、3名个人荣获了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6项,稳居西部第一;成都市的获奖数量继续保持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这些获奖的组织(个人)有哪些质量管理创新举措值得推广和借鉴?让我们一起探寻他们的“制胜法宝”。

华西麻醉质量管理“模式”

以零失误为核心的全疗程守护

对“零失误”的追求,造就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学科“领跑者”的地位。先进的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正是“零失误”的坚实保证。自2009年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连续12年占据复旦医院管理研究所专科排名榜首,中国医院专科科技量值排名第一。

华西麻醉手术中心质量管理团队

质量就是生命!为提升与保障麻醉医疗质量,中心成立了质量战略管理领导小组,由中心主任任组长,临床副主任任副组长,负责战略管理的领导和决策,并邀请医院领导、外部咨询机构和医疗行业专家、政府相关部门参与战略管理。他们持续改进医疗质量管理模式,建立了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质量管理战略,包括自上而下项目制、自下而上品管圈两种模式;医、护、管、后勤全员参与、全过程质量管理、全方位质量管理;以质量标准、培训、控制、改进为四大支柱,持续推进医疗质量持续创新、推进医护一体化品管战略、推进信息化支撑医疗质量管理、推进新型绩效考核支撑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和推进高级模拟培训,加强住院医师培训。

以“安全导向,规范管理”为理念,中心编制了《华西麻醉科工作手册》,并进一步提出了12条保障临床麻醉质量的关键措施,即《华西麻醉安全12条》。同时,规范化临床路径制定与定期修改,加强临床技术管理,针对特定手术麻醉制定人员准入制度,制定了心脏手术、肝移植手术等特定手术的标准化管理,对物资、人员培训等配备专门人员及团队负责。

该中心还积极开展品管圈活动,遵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主管理、持续改进”的主题,以品管圈为核心质量评估方法对诊疗流程进行持续改进,开展了“基于ERAS理念构建围麻醉期小儿舒适化管理模式”“提高首台择期手术准时开台率”“虚拟疼痛单元助力疼痛管理新模式”等多个项目,经验辐射到全国各地。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努力,该中心基本实现了质量战略目标并正朝着更伟大的目标持续努力:建设能适应学科未来发展的大质量管理体系,形成医教研有机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医疗质量水平、学科发展规模、运营安全绩效的整体状态居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也为中国麻醉界树立了质量标杆。

成飞“模式”

超越客户期望的敏捷响应质量管理模式

“威龙”、“猛龙”、“枭龙”、“翼龙”……这些响亮的名字,来自同一个地方——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作为我国先进航空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和出口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成飞在航空工业的高端装备研制、生产、服务过程中,不断实践提炼,形成了“超越客户期望的敏捷响应质量管理模式”。该模式以超越客户期望为核心,将超越客户期望融入到战略规划、文化建设和组织变革发展中。

成飞广场

先进制造技术、全供应链管控、前出服务保障是模式的三大支柱。先进制造技术,即坚持创新驱动,建立高效的创新平台和机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创建世界领先水平的制造技术体系;全供应链管控,即建设“战略相通、文化相融、能力相配”的供应链,确保供应链稳健安全、高效协同,支撑产品提速增量;前出服务保障,则是创建“前出交付、前出保障、前出服务”的全寿命周期敏捷响应服务保障模式,提升客户产品使用效能。

预防式质量管理机制、全域信息技术赋能是模式的两维基础。前者通过推进流程体系构建、全要素质量特性控制、全流域分析改进,强化质量管理预防能力,后者则构建起高端装备数字化研制新范式,为产品研制、生产、服务提供信息技术赋能。

据介绍,该模式是成飞面向超越客户期望,在科研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质量管理模式。通过运用该模式,公司实现了产品技术性能世界领先,产品质量和产能规模达到国际先进,服务客户能力快速提升。模式主要方法得到了行业内外的充分认可,在150余家航空主机单位和供应商推广应用。

川航刘传健

飞行安全质量的标杆

在老百姓眼中,川航刘传健是人人钦佩的“英雄机长”,身为公司副总飞行师,他对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更是十分重视。今年,凭借其主导的质量精神、系统质量体系建立与完善、飞行质量新技术运用与新工具创造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刘传健荣获中国质量奖(个人)提名奖。

结合新时期民航发展属性,刘传健带领团队围绕“意识、制度、责任、技术、人员”等关键要素,对川航“3433”质量文化体系的“核心专业能力”开展精细化管理尝试,制定和编写了《飞行人员作风量化管理方案》,实施飞行人员作风胜任能力画像管理,纳入民航局《关于全面深化运输航空公司飞行训练改革的指导意见》。

刘传健机长

创新质量管理模型,刘传健带领团队开展了对3万多条QAR机载数据的挖掘、分析、清洗、论证,创建QAR数据智能化管理平台,为飞行安全质量的风险防范及预警机制管理奠定基础。5.14事件后,他带领川航PLM项目组对极端特殊事件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积极探索循证训练,建立并推行以“飞行员九项核心胜任能力”及“行为指标”框架的ECBT训练体系,有力推动我国民航飞行训练整体水平提升。他还带领飞行技术团队,对高原、特殊机场地形全方位及飞行状况采样,实现仿真建模,建立三维动画还原系统,首创高原特殊机场场景化培训模式,实现飞行复盘,提升了飞行安全质量。

刘传健深知,飞行员团队是民航强国的核心资源,他将质量传播、质量传承视为已任,潜心钻研质量理论,积极推进全球标准完善。同时,大力弘扬“英雄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培养飞行技术人才,以身作则传递“匠心”质量作风,被誉为“飞行安全质量的标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