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保专家揭秘:三星堆青铜大立人、神树这样修复成功

2021-11-29 20:59: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吴平

高大肃穆的青铜大立人、造型华丽繁复的青铜神树……每一位走进三星堆博物馆的观众,都会被三星堆出土的精美青铜器深深震撼。这些青铜器在30多年前怎样修复完成?11月29日,四川省-坎帕尼亚大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博物馆举行,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保护部主任余健介绍了三星堆一、二号祭祀坑当年青铜文物的修复。虽然当年条件落后,但文保专家仍然用智慧和灵巧的双手,让损毁的文物重获新生。

1986年,三星堆祭祀坑一醒惊天下。两座祭祀坑出土了大量文物,其中以青铜器最多,占出土文物一半左右,数量多达913件。这些青铜器中,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扭曲变形以及烧坏的情况。它们被敲碎或凹陷,氧化腐蚀程度也相当严重,修复相当困难。

按照修复流程,做整形工作是难点之一,最细致也最复杂。余健介绍,文物医生们采用多种方法结合进行整形,修复青铜人型像80余件,取得良好的效果。三星堆一号祭祀坑出土的青铜器修复,受科技手段制约,还是以锡焊为主,焊接方法采用多种焊接交叉进行,保证了焊接修复的质量,采用这种传统修复的青铜器共有278件。

在这些修复的文物中,戴金面罩人头像采用机械去锈方法先对金面罩进行去锈以及揭取面罩取。由于氧化比较严重,不能进行有效焊接,最终采用环氧树脂粘合技术修复,要求残片对茬裂缝空隙一定要小,以便能够准确把金面罩还原到铜人头像上。金面罩修复当时采用的方法是经过了回火处理,把褶皱部位按压平展,最后用粘合剂将面罩回贴到铜人头像上。

三星堆一号神树修复时,除采用锡焊法进行修复外,还采用铆与焊、粘与焊等其它工艺交叉使用,并从树干、树枝内添加铜管,灌注环氧树脂来增加神树的抗弯强度。目前青铜神树在三星堆博物馆展陈了20多年,从侧面证明了当时采用的修复方法,使用的材料切实可行。

现在正在进行的三号神树修复,主要开展的修复工作包括仪器设备检测、三维扫描、传统拼对粘接等工艺。70多块残件,经过了半年多时间的研究和检测,包括X光探伤、扫描电镜、CT扫描等,根据现有信息拼接复原,修复完成后的3号神树,由三根主树干组成,每根铸成了两两缠绕的麻花造型,蕴含了丰富的铸造信息,经科技和修复复原的3号神树,体现了古蜀人对神树和太阳的崇拜。

余健表示,三星堆一、二号祭祀坑青铜文物的修复工艺,采用的是传统修复方法,因受当时科技手段的限制,所使用的修复材料是否得当,只有经过长期时间的考验,才能得到最终结论。但从目前的展陈效果来看,三星堆文物修复后,显然收获了游客赞誉。当然,在日新月异的科技时代,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也为了后续3-8号祭祀坑的保护修复,还需要更先进的科技手段和修复技术、更新的修复材料,把文物修复工作提高到一个更深的层次,让三星堆最新出土的文物尽快绽放原有的光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