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动力电池生态圈 宜宾新兴产业企业开启年末“冲刺跑”

2021-11-30 10:59: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宜宾观察 曹洋 摄影报道 视频剪辑 安素萱

11月29日早上,宜宾三江新区锂电产业园里,货车穿流,人声鼎沸。

宜宾博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仓库里,叉车卸货、扫描进系统、入库、客户叫料、出库扫描、装车发运一系列操作下来,导电炭黑、铜软连接等动力电池原材料便运往了七公里外的四川时代一期工厂。同样在三江新区,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研究院内,七八十名科研人员忙着实验,新产品研发出来后也将被送样至四川时代。


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

一如宜宾博睿、宜宾锂宝,都是全球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在宜宾的核心配套企业。“宜宾以宁德时代为核心引擎,紧紧围绕动力电池本体开展配套产业招引工作。截至目前,已签约动力电池及核心配套产业项目32个,总投资约800亿元,重点在谈项目36家、协议总投资约885亿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产值3000亿元以上,初步建立起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生态圈。”宜宾市三江新区经合外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宜宾博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仓库

看冲刺  完成全年任务不在话下

“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简直马不停蹄。”宜宾博睿体系规划主管李云轩掰指头算着,“一托盘原材料从入库到出库最短需要15分钟,一天最多可发出800多板,发货车次达60多次。”

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如果用汽车生产线打比方,好比50秒下线一台车,输出效率相当高!”看着仓库满满待运的原材料,其西部区总经理刘伟十分兴奋,“今年定下的目标是实现1000万元销售收入。从7月开始,实际运营5个月时间,当前完成全年目标的进度已超过80%。”用他的话说,“看四川时代的提产速度,剩下的一个月时间里冲刺够一够,怎么都能达到(目标)。”

在他看来,宜宾博睿从一开始就形成了紧跟龙头的步伐:今年6月,四川时代一期工厂正式投产;紧接着,宜宾博睿开始运行。“如果说四川时代是一头紧追时代步伐的‘犀牛’,我们则是它背上为其服务的‘犀牛鸟’。”刘伟进一步介绍,作为为产业链上中游制造业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的核心配套企业,当下已占领宜宾动力电池供应链85%以上的市场份额,发挥着有效串联起四川时代工厂生产加工原材料的供应链和锂电产品终端的存储、转运作用,将进一步完善宜宾市动力电池产业链。

目光向上,往产业链上游看去,四川时代的重要原材料——三元正极材料的供应商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也一片热闹。

24小时、3个车间、12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工人三班倒,宜宾锂宝将在今年剩下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完成所有订单。“当下,我们的三元正极材料主要客户为四川时代等国内知名企业。”天原集团副总裁、宜宾锂宝总经理王政强介绍,去年产能2万吨,实现营收4亿元;今年产能将达3万吨,全年预计营收27亿元,超出此前预期。


宜宾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三江新区管委会供图)

看未来  围绕龙头企业谋发展

“在‘双碳’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我们也将从资金、研发、市场开拓和人才培养领域进行升级。”超预期完成今年的目标,王政强谈起明年计划信心满满。

他介绍,今年企业研发费用达5000万元,研发人员占比超10%,并于4月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签订了共建宜宾新能源锂电池材料院士创新中心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锂离子电池上游原材料、正极材料等领域展开合作。“未来尤其要在产品研发上发力,将加大正极材料的能量密度、安全性、产品性能等领域研究,多元化开发市场,力争明年实现正极材料5万吨,2025年实现正极材料15万吨及配套前驱体产能,产值突破300亿元,满足四川时代不断扩大的产能需求。”

宜宾博睿则打算深耕产业链中游供应链服务细分市场。“明年起将加大投入进行产业转型,由劳动密集型转向机械密集型。”刘伟说,预计全新的车辆道路协同智慧物流将于明年六月上线,届时货物转运将初步实现无人驾驶、自动卸货,节约企业用工成本、更加绿色环保的同时,能为四川时代提供更高效的配套服务。

不难看出,得益于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配套企业也将自身发展目标紧紧围绕龙头企业的发展。“这意味着未来要继续深耕四川时代产业链,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整合三江新区为核心的‘1+6’各功能区资源优势,瞄准行业龙头,补齐短板,形成动力产业链生态圈。”宜宾市三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要抢抓宁德时代全方位战略中的新赛道,积极争取其在宜宾布局全产业链,打造又一个千亿产业。

宜宾市工业和军民融合局汽车产业科相关负责人认为,还要高质量筹备举办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以会展集聚推动产业集聚,加大力度保障人才需求,推进新能源现代产业学院等人才培养重点项目建设,并加强应用推广力度,全面推动重卡换电示范试点建设。


宜宾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三江新区管委会供图)

【新闻多一点】

今年1—10月,宜宾市13户动力电池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8.44亿元、增长480.9%,工业增加值增速为487.8%;全年有望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以上;2022年有望实现工业总产值400亿元以上。

目前,宜宾以三江新区临港经开区为核心,打造临港经开区、长江工业园、罗龙园区、江安县经开区、屏山县经开区宋家坝园区、珙县经开区余箐园区以及高县经开区福溪园区“1+6”动力电池产业生态圈,布局承载动力电池电芯、智能装备生产制造、电池结构件、电池隔膜、化工类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以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回收、拆解、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类等项目;打造临港经开区、长江工业园和叙州区高捷园区“1十2”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布局承载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机电控设备及电子元器件生产制造以及汽车零部件等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