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告:近八成员工不满企业激励机制,超6成职场人期待物质激励

2021-11-30 18:12: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

2021年11月,智联招聘发布《员工激励机制调研报告》,反映职场人对激励机制是否满意等情况,揭示企业激励机制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及激励机制与职场人求职、留任的关系。希望通过这份报告,在用人方式更加灵活、工作环境更加自由、价值取向更加多元的当下,为企业进行精准高效的员工激励提供启迪,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的动力。

36.2%的职场人表示所在企业无任何激励措施

员工持股制度覆盖面小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36.2%的职场人表示,所在企业没有任何激励措;32.9%的职场人所在企业推行目标责任制,即为每个部门、每个员工制定业绩目标,在所有激励方式中占比最高;仅7.7%的职场人表示所在企业建立了员工持股制度,可见以这种“现代化”企业制度调动员工积极性的企业并不多。

超6成职场人期待物质激励

Z世代比“前辈”更看重“被尊重”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62.6%的职场人期待企业给予奖金、住房补贴等物质层面奖励,占比最高;其次是“尊重员工的价值取向、不同个性,鼓励员工发表不同意见,提供表达机会”,占比达38.2%;28.7%的职场人希望建立员工持股制度、合伙人制度,让员工参与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

从不同年龄来看,Z世代职场人比“前辈”更看重“被尊重”。分别有43.8%的95后、40.3%的00后选择“尊重员工价值”,而70后、80后和90后选择该选项的受访者分别占比35.6%、36.7%和37.4%。企业若能充分尊重Z世代的意见,将更好地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

近80%员工不满企业激励机制及措施

超3成表示“非常不满意”

根据智联招聘数据,45.8%受访的职场人对企业的员工激励机制“不太满意”,32.1%的职场人则表示“非常不满意”;只有19.4%和2.7%的职场人对企业激励机制表示“比较满意”和“非常满意”。可见,企业激励机制的建立普遍不够理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约1/3的员工认为企业表彰“形式大于意义”

年轻人更抗拒“强制社交”

在被问及哪些激励措施“形式大于意义”时,42.8%的职场人认为是跳操、喊口号等激励方式,占比最高;31.2%的职场人认为,年会、邮件、内网等公开表彰是在做“表面文章”;28.9%的职场人表示,通过公司“荣誉墙”等进行员工照片展示华而不实。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团建、生日Party等具有物质与精神双重属性的激励机制,年轻人并不“感冒”。21.1%的95后和24.3%的00后认为,团建、旅游等激励方式“形式大于意义”,占比高于70后(19.0%)、80后(14.4%)、90后(20.7%)。同时,17.5%的95后和19.3%的00后“不待见”生日Party等庆祝活动,占比也高于总体占比的14.3%。

对于激励机制的作用,38.4%的职场人认为,企业建设激励机制“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工作动力,进而提高企业生产力”;其次是35.7%的职场人认为,激励机制有助于“令员工感受到被尊重,获得价值感,和企业一起创造更大价值”;仅12.3%的职场人认为,激励机制可以“提高员工的忠诚度,增强企业的人员稳定性”。

“被认同、被尊重”位居职场人留任原因之首

年龄越小越热爱“不打卡”办公

在被问到“哪一项最有可能成为你选择该企业或者长期留在该企业的原因?”时,36.0%的职场人选择“被认同、被尊重、有归属感”,占比排在第一位,高于“薪水高、项目奖金丰厚”的32.6%;22.5%的职场人基于行业发展稳定等大环境优越而留任。可见,企业留住人才的关键是给予充分尊重,让其有归属感,其次才是“钱给足”。

从不同年龄来看,年龄越小的职场人,越热爱灵活办公、不打卡,自由与自我驱动结合的工作体验。其中,崇尚不打卡的00后职场人占比12.7%,随着年龄增长,对“不打卡”的热衷度依次递减:95后占比9.1%,90后占比7.3%,80后占比6.5%,70后占比4.5%。这意味着,具有灵活自由特点的“液态组织”,得到了更多年轻人的青睐。

公平合理的激励机制能够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效率提高。广大雇主应该对激励机制予以更多重视,与时俱进地调整激励机制,为职场人创造贡献与收获相匹配,有利于激发主观能动性的工作环境。尤为重要的是,企业应该重视年轻人的需求和感受,给予充分的认同和尊重,让其更有归属感。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将促进企业与员工形成双向奔赴的液态互动,一同创造更大价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