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所里的读书声——办实事四川戒毒在行动⑦

2021-11-30 18:1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近日,娜娜朝气蓬勃地走进工作单位,成为了一名实习记者。很难想象几年前的她,还因叛逆吸毒,辍学混迹社会,逼得家境贫困的外婆四处借钱,甚至卖血。“是戒毒所里的课堂给了我重生的机会。”娜娜说。

基础教育 编织一个求学梦

任付燕是四川省成都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省成都二戒所)三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任付燕和娜娜的第一次见面,是收治当天。又瘦又小的娜娜站在人群中,稚气未脱的脸上却透着一股异常的冷漠。只一眼,就让任付燕注意到了人群中的她。

“还是花季少女的娜娜,是外婆的全部希望,也是外婆唯一的念想,她的人生不应该是这样的。”了解了娜娜的基本情况后,任付燕暗下决心,这个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成。“帮助她们戒除毒瘾,还要帮助她们继续学业。”这是任付燕和同事心中的信念,没有老师,就自己上!利用业余时间看视频、找资料、边学边教。没有教材教具,就自己做!上二手市场淘…… 在她的带动下,许多民警积极加入教师队伍、帮忙制作教具、组织文体活动等。

就这样,民警当起了老师,和娜娜一样的孩子都重新回到了课桌前,戒毒所里响起了朗朗读书声。《弟子规》《论语》《孝经》等国学经典的教育,唤醒了她们的善本。看着民警熬夜编写案例、变着花样开展各种活动,娜娜的心融化了。听着民警的敦敦教诲,感受来自民警的关心和关爱,想起自己的所作所为,娜娜惭愧不已、泪水不断。在一次亲情帮教时,她扑在外婆怀里,双膝跪地,泣不成声道:“外婆,对不起,请相信我,您养我长大,我陪您到老。”

有了希望,信心被点亮。在两年的戒治生活中,娜娜完成了基础教育。离开戒毒所后,娜娜重回了校园。“我在学校艺术节上当了主持。”“我在全国性的演讲比赛中得了第一名。”娜娜喜欢和任付燕分享自己的生活琐事,以此回报任付燕和民警们所做的一切。

“看着娜娜破碎的梦想重新绽放光芒,看着曾经迷航的她能重回正轨,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任付燕说。

职业教育 守护一个无毒梦

戒毒所是行政执法场所,又是一所特殊的学校。戒毒人员是违法者,又是受害者,更是病人。省成都二戒所围绕“让戒毒人员重获健康人生”的初心使命,积极创造和谐、温馨的戒治环境,营造良好有序的戒治氛围,帮助戒毒人员适应戒治生活,实现身心康复。

省成都二戒所注重走心教育,将教育矫治工作的人性化管理延伸到戒毒人员家属,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远程视频的方式开展亲情会见,把禁毒宣传和亲情帮教结合起来,拉近场所和戒毒人员家属的距离,营造禁毒戒毒工作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提供便捷服务,开发AI视讯系统,实现戒毒人员与家属远程会见、公安提讯“隔空喊话”、法律服务“云端”答疑;建设远程会诊系统实现省级专家医生便捷问诊;打造录播系统实现职业培训“现场直播”。搭建沟通桥梁,开展“一场特殊的云相见”“一份特殊的六一礼物”“一份不会缺失的爱”等戒毒人员家庭走访活动,解决戒毒人员的实际困难,用亲情的力量促进戒毒人员坚定戒毒信念。

数据显示,省成都二戒所自收治以来,共计开展课堂化教学1018课时,特殊课堂(含疫情防控知识讲座)37 课时,拨打亲情电话9000余次,个别谈话万余人次,为1500余名戒毒人员建立了心理健康档案。

除了帮助娜娜这样的孩子完成扫盲教育外,省成都二戒所还积极强化职业教育,与职业教育学院、青白江区人社局等相关单位加强合作,开展美容美发、家政、养老护理员等易于掌握和就业的技能培训,并通过严格的理论知识和实操考试,获得全国通用的资格证书,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谋得了“一技之长”。

省成都二戒所党委书记、所长冯德保表示:“戒毒人员从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回归社会后,保持操守、防止复吸、融入社会是巩固强制隔离戒毒成效的关键所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让戒毒人员重获健康人生’的初心使命,为戒毒工作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