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如何开新花?四川供销社提出两大建设任务

2021-11-30 18:2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文/图

诞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供销社,曾在计划经济时代扮演重要角色。依靠“统购统销”,供销社在城市与农村之间构建起广阔的流通网络,农村生活所需的柴米油盐、农资布匹等大都由供销社供应。不过,随着市场经济的大门打开,供销社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新时代下,老供销如何“开新花”?推进乡村振兴,供销社又如何发挥作用?

11月30日,四川省供销社召开“新供销:为乡村振兴而创新”视频研讨会议,围绕转型路径、如何创新等话题,与会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进行主题演讲和讨论。

瞄准两大任务:以“两端”“两网”建设为重点 

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也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供销社的经营范围已从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和烟花爆竹等“五大传统业务”向各类新兴领域不断拓展,包括土地托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物业管理、生态农旅、家政服务、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二手车交易等。

“供销社和其他政府部门的本质区别在于,供销社有办企业的职能职责。”省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供销社是双线运行机制,机关与企业实行社企分开、双线运行。

不过,当前全省社有企业发展面临一些突出问题,“比如,传统主业市场萎缩、现代企业制度有待健全、企业人才匮乏、企业经营效益不佳。”省供销社相关负责人指出,供销社企业具有公有制属性,属于集体性质,这是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区别。这种特殊的定位,也要求供销社不但应该办企业,还应该办好企业。

如何办好企业,发挥好供销社的价值?

“立足新时代,践行新理念。”省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供销系统要以“两端”“两网”建设为重点,推进传统供销向新供销转型,加快把供销社建成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

“两端”,一端是供给端,要打造县、中心镇、中心村综合为农服务中心,另一端是消费端,要构建深入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联合社、基层社、社有企业是供销社两端两网建设的主体,联合社是领导主体,基层社和社有企业是实施主体,基层社主要对接农产品的生产端(供给端),社有企业主要对接农产品的销售端(需求端),三个主体各司其职、共同发力,才能形成推动供销社改革发展的合力。”省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

“两网”,一是软件方面的,以数字信息为支撑的线上供销网,二是硬件方面的,以冷链物流为主体的线下流通网。通过“两端”“两网”建设,实现城乡两端产销无缝对接、线上线下两网有机融合,真正让供销社经营服务网络立起来、连起来,切实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据了解,下一步,全省供销系统将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人事、资金、资产和投资统一管理,促进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社有企业在服务乡村振兴和繁荣城乡经济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推进二次创业:需要更新理念、搭建平台、做强队伍 

针对当前的发展痛点,与会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也纷纷出谋划策,给出建议。

“供销社二次创业,关键是理念创新。”谈及新供销战略,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可石认为,供销社可以从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到服务的产业金融链、质量安全监管入手,构建智慧供应链体系,发展种养、产供销、内外贸一体化的现代农业新供销。

具体来看,可以将“新供销数字化产业园”作为空间载体和体系支撑。陈可石解释,新供销数字化产业园,是集产业公共服务中心、产品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大数据中心、农产品标准化中心、为农服务中心于一 身的产业园区,包含了产品生产、新技术研发、品牌打造、销售渠道建立与维护、园区生态构建、产业园金融服务等一系列的环节,最终打造具有全生命周期的新兴产业园区,带动地区产业与经济发展。

此外还要发挥市场作用。“ 农村有很多很好的文化、文旅资源,但是缺乏策划包装挖掘。”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理长、新媒体产业园董事长李新良建议,通过公有推动,市场参与,供销社可以探索出一条由市场主导的乡村振兴新路子,依靠新供销体系,将农村的资源和优质农产品推广出去。

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周圆也认为,可以发挥平台力量,推进乡村振兴。“当前,农村缺少规模化创新型企业。”周圆说,通过构建农产品监管和流通平台、农创科技服务平台、农村公共服务平台,不仅能解决农产品上行问题,也能为农业企业提供研发、成果转化、投融资等服务,同时借助数字技术,提升农村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

针对人才短缺难题,与会专家则建议,可畅通联合社机关干部和社有企业双向流通渠道,在联合社机关有职位空缺、且符合规定条件的前提下,社有企业人员可参照国有企业人员相关规定,调任联合社机关工作。

    编辑推荐